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肉有助延年益壽?吃素真的更健康?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吃肉有助延年益壽,還是吃素真的更健康?
吃肉有助延年益壽,還是吃素真的更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許先生昨天(2022-3-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最近有兩篇關於素食的報導似乎相互矛盾,請教您的看法如何?謝謝!」

這位讀者寄來的兩篇文章是:

2022-2-23發表在自由健康網的全素飲食下神壇? 大型跨國研究:吃肉有助延年益壽

2022-3-8發表在元氣網的吃素真的更健康!研究揭密為什麼素食比雜食有益

自由健康網那篇文章的第一和第二段是:「飲食習慣對人體健康構成長遠的影響,不少人相信,全素飲食對健康有益無害,然而最新一項跨國大型研究排除了不同生活方式對壽命造成的潛在性影響,結果顯示,桌上固定有肉類佳餚的民眾,比起全素飲食者有著更長的預期壽命。最新發表在《國際全科醫學雜誌》的研究報告中, 來自澳洲、義大利、波蘭與瑞士的跨國團隊利用聯合國及其轄下機構收集的人體數據,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研究,得到以上結論。

這段話裡所說的研究報告是2022-2-22發表的Total Meat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Life Expectancy: A Cross-Sectional Data Analysis of 175 Contemporary Populations(肉類總攝入與預期壽命相關:對 175 個當代人群的橫截面數據分析)。

元氣網那篇文章的第二段是:「吃素的好處多,除了流行病學支持吃素對於人體有幫助以外,近來在科學研究期刊《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於2022年3月的發表的研究,就闡述了吃素對於人類腸道菌相的好處。

這段話裡所說的研究是Effects of vegetarian diet-associated nutrients on gut microbiota and intestinal physiology(素食相關營養素對腸道微生物群和腸道生理的影響)。

自由健康網那篇文章所引用的研究是分析肉食與壽命之間的相關性,而對象是世界上不同地區的175個人類族群(這些族群的資料庫)。這項研究所獲得的結果是「肉類攝入與預期壽命呈正相關」。

元氣網那篇文章所引用的研究是總覽回顧過去有關素食對腸道菌的影響的科學報告。它的結論是「深入了解素食與腸道菌群及其代謝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有利於尋找預防或治療腸道疾病的新途徑」。

所以,自由健康網那篇文章所說的「大型跨國研究:吃肉有助延年益壽」是與它引用的那篇論文的結論一致。但是,元氣網那篇文章所說的「吃素真的更健康!研究揭密為什麼素食比雜食有益」則是與它引用的那篇論文的結論有很大的出入。

事實上,那篇腸道菌的論文完全沒有說「吃素更健康」,也沒有說「素食比雜食有益」。也就是說,這兩個聲稱都只是元氣網那篇文章作者的個人意見,而不是來自那篇論文。

請注意,我只是在分析自由健康網和元氣網這兩篇文章的正確性,而不是在分析素食是否比葷食更健康。如果您的興趣是在於素食是否真的更健康,那我只能說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至於以後會不會有確切的科學證據,我可以說,根據我所看過的眾多研究報告,可能性極低。

原文:吃肉有助延年益壽,吃素真的更健康,真假資訊

素食 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