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 營養師:熱量都高適量就好

林珈伃建議,甜湯圓可用天然桂圓或枸杞提味,取代常用的紅豆與花生,減少糖份及熱量。記者劉柏均/攝影
林珈伃建議,甜湯圓可用天然桂圓或枸杞提味,取代常用的紅豆與花生,減少糖份及熱量。記者劉柏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元宵節將於下周二登場,除了提燈籠、猜燈謎外,一碗熱呼呼的元宵、湯圓,也是民眾最喜歡的傳統美食之一。就有營養師提醒,雖湯圓很受民眾歡迎,但也別吃太多,除了熱量高外,患有高血壓、腎臟病或胃不好的民眾,也盡量避免較好。

元宵節將至,來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是大家最常過節的傳統習俗之一。但民眾總有個疑問,這天吃的到底稱作「元宵」或是「湯圓」?但其實湯圓、元宵,辨別的方式,並非從是否有「包餡」來判斷,兩者最主要差別在於「作法」,口感也有所不同。

「元宵」是以餡料沾水,放在糯米粉上不停「搖製」,成圓球狀即完成,口感較扎實有咬勁,且通常會以較硬的甜餡為主,外型以圓形為主,但較不規則;而「湯圓」則是先將糯米粉或水製成「糰」,包入個人喜好餡料「搓」成球狀,口感軟黏Q彈,而傳統冬至湯圓(也稱紅白湯圓)則是不添加餡料,作法也是將糰搓製而成。

有些喜好湯圓的民眾,不小心就會吃了好幾碗。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珈伃指出,不論是「湯圓」或「元宵」,熱量皆不少;以傳統紅白湯圓來說,10顆熱量約70大卡,等同於1顆有包餡的湯圓或元宵,一碗熱呼呼紅豆湯元宵,若吃了4顆,加上紅豆湯,熱量就超過了1碗米飯。

林珈伃也提醒,包餡鹹湯圓鈉含量較高,食用時應避免喝湯,避免血壓上升;包花生、芝麻或豆沙的甜餡湯圓,則是含磷量高,容易造成腎臟負擔,腎臟病患應避免攝取;林也表示,湯圓或元宵原料都是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消化功能較弱者應酌量並細嚼慢嚥。

民眾若想應景吃碗湯圓,林珈伃也建議,民眾可盡量均衡搭配、使用天然食材,鹹口味可加入韭菜、茼蒿等蔬菜,補充膳食纖維,甜口味則可盡量使用天然桂圓、枸杞提味,取代常用的紅豆或花生,減少糖分及熱量;選購湯圓時,也可先看營養標示,選擇熱量、飽和脂肪及糖含量較低的;再來就是適量攝取,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就可健康吃湯圓。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珈伃表示,湯圓是糯米製品,熱量可觀,建議民眾適量攝取。記者劉柏均/攝影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珈伃表示,湯圓是糯米製品,熱量可觀,建議民眾適量攝取。記者劉柏均/攝影

湯圓 熱量 糯米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