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情人節好的巧克力怎麼挑?成分標示越前面 代表可可脂使用比例越高

元氣周報

各種風味巧克力添加食用色素,無論哪一種口味的餡料,都含有脂肪、糖,容易造成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圖/123RF
各種風味巧克力添加食用色素,無論哪一種口味的餡料,都含有脂肪、糖,容易造成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市售巧克力百百種,從不同口味、成分及可可含量,都是挑選的關鍵要素。營養師表示,巧克力中「可可」成分越高,對人體好處越多,但因應消費者喜好、加上成本考量,多半會用許多添加物增加風味,建議民眾可以觀察包裝,成分標示越前面代表使用比例越高,所含成分越簡單越好。

「代可可脂」取代「可可脂」,反式脂肪危害心血管。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可可豆對人體好處多,但成本相當高,在製作巧克力商品時,內含可可成分不一定高。此外可可本身含有苦味,為了因應消費者喜好,廠商會添加許多糖、色素、香料、堅果或酒精成分,會稀釋掉可可的濃度,間接讓巧克力被歸類「垃圾食物」,其實相當可惜。

業者在成本考量下,會用「代可可脂」取代可可脂。宋明樺表示,代可可脂主要來源是月桂酸、中短鏈的脂肪酸所加工出來的,氫化過程會產生反式脂肪,恐造成心血管危害,即便代可可脂與可可脂外觀相似,但功效、口感、成本完全相反。

成分標示放在越前面,代表使用比例越高。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查慧琦表示,代可可脂含量若超過總產品5%須於包裝標示,如果產品名稱是「巧克力」,巧克力固形物含量至少要25%,若含量不足,依法規規定,產品外包裝須註明「含餡」、「加工」、「巧克力風味」等字樣。

宋明樺指出,好的巧克力基本上可可脂含量高,但可可脂易融化、不好塑形,若要加工成巧克力蛋糕、巧克力餅乾,非常困難,因此不少業者多改用代可可脂,其成本低、不易融化。

宋明樺說,民眾想要挑選好的巧克力,除了看包裝標示可可脂含量「%」數,成分標示越前面,代表使用比例越高,若第一個即標示代可可脂,就要特別注意。

成分越單純越好,含內餡、風味巧克力添加物多。

「含內餡、各種風味的巧克力,可能壓掉真正巧克力味,很難分辨出來。」宋明樺表示,真正的可可脂會有巧克力香味,但市售許多堅果巧克力、草莓巧克力等,添加其他物質在巧克力中,且包裝標示若不清楚,民眾很難分辨出代可可脂及可可脂的味道差異。

查慧琦表示,各種風味巧克力添加食用色素,無論哪一種口味的餡料,都含有脂肪、糖,容易造成肥胖、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建議民眾挑選巧克力時,產品添加物越少、越簡單越好,例如可可脂、糖、乳化劑等,如果有一大串看不懂的成分名稱,建議不要選。

巧克力點心多半酥、軟、綿、滑,不僅沒有可可,脂肪恐爆表。

市售巧克力常見問題  製表/元氣周報
市售巧克力常見問題 製表/元氣周報
宋明樺指出,常見市售巧克力種類,包括牛奶巧克力含糖量很高;堅果巧克力中的堅果也有額外熱量,且不確定堅果是否新鮮,若使用廉價、甚至發霉的堅果,可能對肝臟造成負擔;酒精巧克力也要小心酒精過敏,或不小心超標酒測值;巧克力餅乾、夾心酥等,幾乎沒有含可可脂。建議以成分單純的黑巧克力為首選。

查慧琦說,部分蛋糕舖販售水果巧克力,例如整顆草莓外面裹巧克力、或橙片巧克力等,比起全部都是脂肪的巧克力,含水果的巧克力甜點來得好一些。另外像提拉米蘇、巧克力塔等產品,除非特別註明「生巧克力」,可可脂含量才會較高。若口感吃起來酥、軟、綿、滑,不僅沒有可可成分,小心脂肪恐爆表。

至於巧克力品牌越貴是否代表品質越好?查慧琦認為,品牌是食品衛生的基本保障,不同廠牌的標示仍然有些微差距,就算標榜低糖也要注意,建議民眾以高可可脂的黑巧克力為優先選擇。宋明樺建議,有些上班族喜歡吃巧克力紓壓,建議可以不同品牌輪流吃,分散風險。

黑巧克力 巧克力 心血管疾病 反式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