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保護心臟、預防癌症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蔓越莓最好

元氣周報

有證據顯示,蔓越莓汁可透過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胰島素阻抗來保護心臟。圖/pixabay
有證據顯示,蔓越莓汁可透過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胰島素阻抗來保護心臟。圖/pixabay

聽健康

00:00/00:00

蔓越莓除了外型像顆紅色寶石,在人體的營養貢獻上,也是顆閃亮的寶石。

無論吃鮮果、冷凍、果乾或果汁,都有好處,但前提是要避開添加大量糖分的產品。

● 能抑制抗生素的耐藥性

加拿大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以導致尿路感染、肺炎和腸胃炎的細菌做實驗。當細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時,常會產生抗藥性,這個實驗中,科學家發現添加蔓越莓萃取物,可以防止產生抗藥性。這個發現意義重大,因為抗生素過度使用,導致各種感染更難治療,抗藥性已成全世界重要公衛議題。

● 富含抗氧化劑,具抗發炎作用

就像其他漿果一樣,蔓越莓也是抗氧化高手。就水果來說,蔓越莓的抗氧化能力僅次於藍莓(常被稱為抗氧化之王)。研究顯示,吃蔓越莓的人,C反應蛋白(發炎反應指標)的指數較低,發炎與早衰、慢性病和認知能力下降相關。

● 促進血液循環

蔓越莓已被證實有助提高動脈彈性,可增強循環、血液流動,從而減輕心臟壓力並有助降低血壓。好的血液循環還可提高身體能量和認知功能。

● 保護心臟、預防癌症

有證據顯示,蔓越莓汁可透過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胰島素阻抗來保護心臟。且蔓越莓中的某些化合物已被證實可減緩腫瘤生長,包括乳腺癌、結腸癌、肺癌和攝護腺癌。

● 有利腸道健康

研究顯示,食用蔓越莓可活化腸道益菌,對免疫力、情緒和消化有積極影響。新鮮蔓越莓或果乾中的纖維,也有助預防便祕。

● 有助增強免疫力

蔓越莓中的維生素C,是製造膠原蛋白所必須,對皮膚、關節、傷口癒合都有關鍵作用。蔓越莓最常被提及的,就是預防或治療泌尿道感染,雖然有些醫師不認同,但科學家認為確有此作用,蔓越莓會干擾細菌、避免其附著在尿道壁上。這樣的防禦模式,也同樣發生在胃和口腔中,用以預防潰瘍和牙齦疾病。

營養師教你吃

因為蔓越莓偏苦,因此常被加入大量糖分以便容易入口,但想要得到蔓越莓的好處,請選擇100%不加糖的果汁或果乾。或者將蔓越莓混入其他較甜的水果中,也可將冷凍的蔓越莓和其他蔬果共打成冰沙。

資料來源/Health.com

蔓越莓 泌尿道感染 膽固醇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