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豌豆前愛注意 當心農藥留滿口

豌豆。
豌豆。
記者余承翰/攝影

那一種蔬菜農藥殘留最多,豆菜類再度居冠,其中以豌豆殘留問題最嚴重。豌豆、毛豆都是閒話家常時最常吃的點心零嘴,請注意購買來源,小心吃下殘留農藥。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今年監測農產品殘留農藥結果,豆菜類連續五年成為農藥殘留最多的類別,其次為果菜類、小葉菜類,而殘留農藥中,檢測到最多的農藥則是以殺蟲劑「芬普尼」居首,將配合農委會加強宣導正確使用芬普尼。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劉芳銘表示,今年抽驗兩千四百零二件的農產品,其中豆菜類抽驗一百四十五件,不合格率達百分之三十五點二,以豌豆及菜豆問題最多,位居不合格排行榜第二名的是果菜類,農藥殘留最常出現在番茄以及甜椒,第三名則是小葉菜類,油菜與白菜的問題較多。

劉芳銘表示,除了一般農作物,監測水果類農藥殘留,以核果類最多,核果類意指蘋果、梨子等中間有果核的水果,其他農作物則是香辛植物類最多,香辛植物多會使用在花茶上,因此這次抽查的項目中,發現乾燥的菊花以及玫瑰花茶兩種品項目的不合格率最高。

根據食藥署統計,豆菜類殘留農藥,已從二○一○年至今,連續蟬聯五年冠軍。劉芳銘解釋,豆菜類會有此問題,主要是豆菜類的農作物採「連續採收」,剛撒完農藥,有部分農作物隔天可能就因為成熟需要收成,殘留量才一直這麼高,其他作物出現農藥殘留則是以農藥使用不當為主因。

劉芳銘表示,農藥多屬於水溶性,民眾不必過度擔心,烹飪前可以用清水連續沖五分鐘,可以除掉至少九成的殘留農藥,另也建議煮菜時不要用悶煮,盡量不要用蓋子,好讓農藥可透過水蒸氣揮發,飲用茶葉類產品,第一泡也建議要沖掉,以防把農藥喝下肚。

●農產品怎麼分類,你知道嗎?

豆菜類:(不是豆芽菜,是有豆科的農作物)

菜豆、豌豆、毛豆、蠶豆、四季豆等

果菜類:

甜椒、番茄、茄子、秋葵等

小葉菜類:

小白菜、青江菜、菠菜、芥藍、葉萵苣、油菜、地瓜葉等

核果類:

蘋果、桃子、棗子、櫻桃、梨子等

柑桔類:

柳橙、橘子、柚子、葡萄柚、金橘、檸檬等

大漿果類:

香蕉、木瓜、鳳梨、奇異果、番荔枝、酪梨、火龍果、百香果等

小漿果類:

番石榴、蓮霧、楊桃、草莓、葡萄等

瓜果類:

西瓜、甜瓜、胡瓜、絲瓜、南瓜等

●愛吃又怕吃農藥,杜絕農藥123

方式一:連續沖水法

把蔬果放在水槽中,把水龍頭打開,連續沖洗蔬果五分鐘以上,藉由流動水的清洗以及稀釋能力把農藥帶走。

方式二:清洗去皮法

直接把有皮的蔬果去除,完全斷絕農藥殘留的機會。

方式三:加熱烹飪法

農藥多屬水溶性,加熱會透過水蒸氣揮發,建議炒菜或煮菜湯不要加蓋。

農藥殘留 豌豆 芬普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