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衰老、抗氧化功效加成 橘子這樣吃能預防退化性疾病

元氣周報

橘子中的類黃酮,具有抗發炎、抗病毒和抗菌作用。圖╱123RF
橘子中的類黃酮,具有抗發炎、抗病毒和抗菌作用。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是柑橘類水果盛產季,談到橘子的好處,多數人會立即想到維生素C,它除了是良好的維生素C來源,更同時提供多種優質營養素。

● 富含水分幫助身體代謝運行

一個中等的橘子提供四盎司(約120ml)的水分。人體大約60-70%是由水構成,體內所有器官運作過程都需要水。食物可以提供20%的日常液體需求,而富含水分的食物如橘子,對日常需求貢獻良多。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可改善循環代謝。

● 維生素C對抗衰老

維生素C除了支持免疫系統,還有助人體產生膠原蛋白、減少發炎反應,另外還能提高身體使用脂肪作為燃料的能力。

維生素C能促進鐵的吸收,這對因為月經而流失鐵質的女性以及素食者非常重要,因為鐵不易從植物性食物中吸收。維生素C還可以作為抗衰老的抗氧化劑,是DNA修復和血清素生成所必需。

● 提供健康腸道所需纖維

一顆中等橘子約含3克纖維,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2%,纖維可以改善消化道功能,更有助調節血糖,增加飽腹感,甚至有利睡眠健康。

橘子的3克纖維中,近2克是可溶性纖維,已被證實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並抵禦內臟脂肪。一項追蹤5年的研究發現,每增加10克可溶性纖維攝取,內臟脂肪堆積率就會降低3.7%。內臟脂肪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和某些癌症的風險。

● 鉀支持肌肉、葉酸保護大腦

鉀和葉酸是橘子中的另兩個重要營養素。鉀支持心臟功能和肌肉收縮,有助維持肌肉質量。這種礦物質也是天然利尿劑,降低血壓並預防水腫。葉酸對大腦和神經系統很重要,適量葉酸有助預防憂鬱並改善記憶。橘子還提供少量的鈣、鎂、維生素A和維生素B群。

● 抗氧化的超級明星

橘子中的類黃酮,具有抗發炎、抗病毒和抗菌作用。可以抵抗身體的氧化反應,避免產生有害的自由基。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較高的類黃酮攝取量可能有助降低憂鬱症風險,尤其是在老年女性身上。而類黃酮也與預防體重增加和減少體脂有關。

● 橘子皮預防退化性疾病

保護健康的營養素不只存在橘子果肉。研究顯示,橘子皮中的類黃酮化合物,可能有助防止細胞繁殖、生長和擴散。在橘子皮中發現的橙皮苷(Hesperidin),也被證實可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

營養師教你吃

想吃橘皮 要選有機橘子

橘子皮雖然富含營養成分,也很適合為料理提味,但要提醒的是,想吃橘皮請選擇有機橘子,減少吃進農藥的機會。用刨絲器刨下外皮,別削下白色的部分,避免嘗到苦味,可加入自製沙拉中。

資料來源/Health.com

橘子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類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