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殖鮭魚的營養正在變差 研究發現兇手居然是飼料

食力

隨著環境永續等多方的考量,有越來越多的養殖業會選用植物基為主的飼料,雖然對於環境能盡一份心力,科學家卻發現長年下來養殖魚的營養價值正在產生變化。
隨著環境永續等多方的考量,有越來越多的養殖業會選用植物基為主的飼料,雖然對於環境能盡一份心力,科學家卻發現長年下來養殖魚的營養價值正在產生變化。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養殖大西洋鮭魚(Salmo salar)近年逐漸轉用以植物為基底的飼料,這樣的飲食變化影響了魚片的營養價值。通過採集2005年至2020年期間收集的挪威養殖大西洋鮭魚108樣本中一系列營養素的含量發現eicosapentaenoic acid(EPA)與docosaheexaenoic acid(DHA)的含量下降幅度大於60%,而這一切與飼料有著絕對的關係。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20年了相關資料顯示,全球養殖業的生產量是食品業供應鏈中增長速度最快的產業,以目前的養殖漁業量來看,可供應全球市場需求量一半以上,與此同時,全球的捕撈漁業也已經進入平穩期。

但是隨著環境永續等多方的考量,有越來越多的養殖業會選用植物基為主的飼料,雖然對於環境能盡一份心力,科學家卻發現長年下來養殖魚的營養價值正在產生變化。

植物基飼料讓鮭魚營養價值下降60%

大西洋鮭魚是歐洲水產養殖重要的魚種之一,主要養殖國家包含挪威、智利、蘇格蘭、加拿大、法羅群島等,全球每天大約會消耗掉1400萬噸的養殖大西洋鮭魚,如此龐大的市場也還正在茁壯。且隨著全球人口不斷增長,養殖業的比重也不斷在提升,隨著市場擴大的同時,消費者對於養殖漁獲的營養價值與安全性也就更加注重與要求。一般來說,魚類富含多種關鍵營養素,包含優質動物蛋白、EPA、DHA與多種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D、碘等。

從1990年代開始,飼料中有越來越多的海洋成分(魚粉、浮藻生物),被大量的陸生植物成分所取代,例如菜籽油、大豆蛋白等。2022年3月即將發表於《Food Chemistry》的期刊,為了要了解這類植物基飼料對於鮭魚的營養價值到底有甚麼變化,長期追蹤了15年時間,通過採集2005年至2020年期間的挪威養殖大西洋鮭魚,108的樣本去分析營養價值時,發現eicosapentaenoic acid(EPA)與docosaheexaenoic acid(DHA)的含量下降幅度大於60%。

目前全球對於EPA和DHA的每日攝入量建議大不相同,但是,大多數膳食指南都建議一般人每週至少要攝入兩份魚類,也正是這樣確保吃下肚的魚是不是有足夠的營養素相當重要。根據研究結果發現長年下來即使多項營養素下降,但養殖的大西洋鮭魚仍然可作為EPA和DHA、蛋白質、硒、維生素B12和維生素D3的重要來源。

營養成分變化雖大,暫不影響攝取價值

養殖大西洋鮭魚最早的飼料成分裡面含有大量的魚粉及魚油,然而因水產養殖業的快速增長,再加上可持續性的觀念日益增加,使得植物基飼料的使用量越來越大,但可想而知鮭魚的體質也會因此而有所改變,即使研究結果指出EPA、DHA的含量下降幅度大於60%,以含量來說暫時不會對於人類攝取鮭魚的營養價值造成影響。

但更令人值得注意的其實是,養殖業者飼料的選用近乎可以直接改變魚體的營養價值,飼料的營養成分佔有絕對的地位決定這一切,就像人吃什麼營養均衡一樣,並不會因為品種就具有絕對優勢,絕對營養價值高。

延伸閱讀

新鮮挪威野生鯖魚產地直送!富含omega-3,秋季捕獲直送台灣

不用擔心吃魚油會罹患糖尿病,但想攝取Omega-3、吃魚更好!

海帶、綠豆、酒麴塑造豐富口感!植物海鮮成為下一個新戰場

參考資料

Temporal variations in the nutrient content of Norwegian farmed Atlantic salmon (Salmo salar), 2005–2020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鮭魚 DHA 海鮮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