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吃到飽熱量近3000大卡,吃上一頓需跑83圈操場!專家教4招吃出健康

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入冬以來,氣溫漸低,許多人揪團嗑鍋,肉片、海鮮、冰淇淋等吃到飽,大受歡迎,不過,專家計算,一頓吃到飽火鍋熱量高達2,800大卡,超過一般上班族一整天所需熱量,吃上一頓,可得跑上83圈操場,才能消耗這一餐多餘的熱量。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親友一同吃鍋,暖胃又暖心,但一不小心,就可能吃太多,如果1個月吃上幾次,攝取過多熱量,腰圍可能就會明顯變粗。

吃到飽火鍋熱量近3,000大卡

林莉茹組長說,火鍋食材、配料及飲料,看似豐富可口,但卻潛藏著陷阱,例如沙茶醬、五花肉片,以及蛋餃、貢丸等加工火鍋料等食物,熱量超高,加上含糖飲料及各式甜點,一餐下來,熱量很難低於1,000大卡。

如果是吃到飽,則熱量更為驚人,許多人認為吃越多、越划算,能拿盡量拿,盤子有如小山,估計一餐恐攝取到近2,800大卡,約莫10碗白飯熱量,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熱量1,800大卡。

火鍋也能吃出健康

事實上,吃火鍋也能吃出健康:

1.首先,建議比平常吃更多當季新鮮蔬菜及各式菇類,攝取膳食纖維,幫助排便及維持腸道健康。此外,南瓜、芋頭等根莖類及雜糧類食物,等同於白飯,應該有所節制。

2.攝取蛋白質食物,應該講究順序,先吃豆類製品,其次為魚類、海鮮類及蛋類,最後才吃肉片。在選擇肉片時,以白肉為主,可多點雞肉、鴨肉,少吃牛肉、豬肉、鴨肉,並選擇里肌肉等脂肪含量較低的部位,至於五花肉片則盡量少碰。

3.吃到飽火鍋餐廳常以知名且昂貴的冰淇淋作為號召,許多人即使吃得很撐,也要挖上幾球,熱量當然破表。林莉茹組長建議,以水果取代甜點,蛋糕、冰淇淋則淺嚐即止。

4.湯頭選擇也是健康嗑鍋的一大重點,建議以昆布湯取代高熱量、高脂肪及高鈉含量的麻辣湯。至於配料部分,多用蔥、薑、蒜及香菜來提味,少沾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調味料。

林莉茹組長強調,如果沒有節制,一餐吃到飽火鍋熱量可能高達2,800大卡,比正常一餐量600~800大卡高出不少,如果每週都吃一頓吃到飽火鍋,變胖在所難免,提醒民眾,享用火鍋之際,應該懂得聰明吃,才不用事後痛苦減肥。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高熱量 火鍋 吃到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