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令進補吃羊肉爐、薑母鴨?記得加蘿蔔、大白菜防口破、便祕

元氣周報

在台灣有「立冬補冬」的習俗。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台灣有「立冬補冬」的習俗。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冬,也是冬天的開始,民間習俗會在此時進補,作為一年辛勞給身體的犒賞,以恢復元氣。

但現代人平時就大魚大肉,營養過剩,有必要再進補嗎?入冬的保養,不應只在飲食方面,生活作息、正確運動、勤於保暖,都是讓身體平安過冬的要件。

天氣漸漸轉涼,轉眼又到了24節氣中的「立冬」。在台灣,有「立冬補冬」的習俗,但究竟該怎麼補?中醫師表示,台灣民眾體質普遍偏濕熱,建議以涼補為主;且如果有出現便祕口乾舌燥睡不好的問題,代表補過頭上火,可以適量添加白蘿蔔、大白菜等滋陰通氣高纖的食材,幫助身體平衡。

台灣濕熱,常見「痰濕」體質,過度吃補徒增負擔。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古代中醫理論主要發展於黃河流域一帶的中原地區,當地氣候偏乾冷,居民普遍屬於「陽虛」體質,常見症狀包含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有氣無力等,體質虛弱因此較需要進補,也才有補冬的傳統。

不過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較為濕熱,加上現代人大多營養充足甚至過剩,不但沒有進補的需求,還常見「痰濕」體質,代表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不佳,無法順利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過度吃補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現代人虛寒者少,羊肉爐、麻油雞易吃到口破、便祕。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也指出,近日天氣轉涼,許多人開始大啖羊肉爐,結果來到門診表示自己口破、便祕,且整晚沒睡。這些前來門診的多屬於體質較熱的人,吃了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反而傷身。

常見的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都屬於溫補。她說,養生進補原則應是「虛者補虛、寒者補溫陽」,但現代人營養好、穿得多,也大多待在室內,身體虛寒較少,除非真的出現手腳冰冷或是剛生完病,否則一味吃補氣血、溫陽的食物,只會熱上加熱,而未補到缺乏的部分。

白蘿蔔能行氣、通氣,天麻可調理大腦,都是涼補食材。

不過,冬天難免會有想吃鍋、羊肉爐的時候,若真的想吃,瞿瑞瑩建議可添加蘿蔔、大白菜、豆腐、木耳等較滋陰潤燥的食物。尤其白蘿蔔有行氣、通氣的效果,古語也說「冬吃蘿蔔、夏吃薑」,添加蘿蔔可以健胃消食,減少因寒冬包緊緊,氣血不通的現象。

周宗翰也表示,中醫有「腎藏志,肝主謀慮」的說法,認為肝和腎可直接主宰大腦的思維和智力。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腦力使用的反而比體力多,適度使用中藥補益肝腎、充養骨髓,維持腦髓的正常功能,也是很不錯的補冬方向。因此他建議,常用腦過度的人也可多吃「天麻」料理,不僅可調理肝腎,也是很好的涼補食療。

另外,除了以食療方式補身之外,也要維持早睡早起的起居作息,且盡量不要吃生冷食物,如此一來才能潛藏陽氣,符合中醫所說立冬後「養藏」的原則。

中醫推薦補冬料理

天麻什錦飯

材料:天麻10克、白米100克、雞肉30克、胡蘿蔔50克、香菇1朵;醬油、黃酒、白糖,各適量。

作法:將天麻浸泡1小時左右,使其柔軟。接著,把雞肉切成碎塊,胡蘿蔔洗淨後切片,香菇泡軟後切絲。最後,將備妥食材與洗淨的米一起入鍋,放入醬油、黃酒、白糖和清水,加熱煮成軟飯即可。

●每日吃一次,午飯或晚飯皆可。

天麻燉烏雞

材料:天麻15克、烏骨雞1隻;薑、鹽、黃酒、味精,適量。

作法:烏骨雞洗淨,在鍋中加入適量的薑、鹽、黃酒和清水,開大火煮滾,轉文火將雞肉燉至熟爛,關火保溫,最後放入天麻續燜20分鐘即可食用。另可酌加香菇和枸杞增添滋味。

●天麻需先浸水30分鐘,待質地柔軟後再加入湯中。不過天麻不宜久煮,以免得不到應有療效。

天麻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麻 圖/本報資料照片

四神湯

材料:蓮子、淮山、芡實、茯苓,依1:1:1:1比例酌量添加;醬油、黃酒適量;排骨(或豬腸)適量。

作法:將藥材沖洗泡水後瀝掉。排骨稍微沖洗掉血水,加冷水煮到微滾,將所有材料加入鍋中煮滾,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

●四神湯屬於平穩進補的食療,可調補脾胃;若脾胃功能好,也可提振精、氣、神。

進補 溫差大 薑母鴨 羊肉爐 立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