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到飽火鍋熱量驚人 1餐等於11.3碗白飯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氣冷,吃到飽火鍋正夯,國民健康署警告,火鍋吃到撐,一餐至少攝取3170大卡熱量,遠超過成年人一天所需1800大卡熱量,等於吃了11.3碗白飯,會增加0.32公斤。如果一周一次火鍋吃到飽,過一個冬天體重會增加4.3公斤。

令人擔憂的是,一頓吃到飽火鍋,鈉攝取量高達5700毫克,差不多是衛福部建議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的2.4倍,影響三高患者的血壓控制。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一盤牛五花肉片熱量約500多大卡,豬五花肉片熱量更高,一盤614大卡,吃上兩三盤熱量驚人,建議選擇份量固定的火鍋,並且少吃麻辣鍋、酸菜白肉鍋,選擇昆布或蕃茄蔬菜湯底。因為兩小碗麻辣湯底熱量高達382大卡,差不多是清湯的4倍。

醬料部分,邱淑媞表示,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油脂及鈉含量高,最好使用天然食材如羅蔔泥、蒜、蔥及香菜提味。吃火鍋時,多選蔬菜及各式菇類,除可攝取營養素及纖維質,還可增加飽足感,盡量少吃貢丸、火鍋餃等加工品、少吃甜食。

加工火鍋料中,以炸豆皮熱量最高,每100公克熱量358大卡,其次為燕餃(311大卡)、魚餃(275大卡)、蝦餃(270大卡)、貢丸(235大卡)。坊間吃到飽火鍋店常提供飲料、甜食點心及冰淇淋,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及糖,邱淑媞建議多喝無糖茶,冰淇淋只吃一兩球。

【2014/12/16 聯合晚報】

鈉攝取量 三高 體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