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奶油乳酪能算健康食物嗎?專家揭最營養的吃法

元氣周報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是很多人喜愛的抹醬。圖/123RF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是很多人喜愛的抹醬。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是很多人喜愛的抹醬,也是烘焙糕點常見原料之一。奶油乳酪能被歸類於健康食物嗎?有人認為它是罪惡食物,另一派則認為它像希臘優格一樣,是健康的選擇。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也是營養師的Cynthia Sass分析奶油乳酪的成分,她說,標準的商業奶油乳酪成分,是經過殺菌的牛奶、奶油、鹽、角豆膠和奶酪發酵劑。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1盎司的奶油乳酪,提供99卡路里、1.74克蛋白質、9.75克脂肪(5.73克飽和脂肪)和1.56克碳水化合物,由此看來,它的營養並不特別豐富。同樣份量的奶油乳酪,含有7%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以及少量的鈣(3%)、鐵和鎂(各1%)。

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哈佛大學研究,探討食用乳脂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係。研究人員追蹤20萬名男性和女性,發現奶油乳酪等全脂乳製品與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或中風風險增加無關。

然而,研究人員也發現,用多元不飽和脂肪(常見於堅果和種子)或全穀物中的優質碳水化合物代替乳脂,確實分別將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了24%和28%。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雖然全脂乳製品不一定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但並不是最佳選擇,因為選擇吃其他油脂,可能會對保護心臟健康更有利。

那麼強調低脂的奶油乳酪會比全脂健康嗎?2017年的一項報告中,美國心臟協會表示,不建議將「減少總脂肪」(例如吃低脂食物)作為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方式之一。結論是,減少飽和脂肪攝取,並用不飽和脂肪取代,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換句話說,與其吃低脂食物如低脂奶油乳酪,不如用植物脂肪如酪梨或堅果取代。

營養師這樣吃

抹醬搭配蔬果營養升級

如果難以拒絕奶油乳酪的誘惑,營養師建議,最健康的吃法是將它與營養豐富的全食物(whole food)結合,包括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種子和各種豆類。早餐時,不要只會把奶油乳酪塗在吐司麵包上,夾入番茄片、黃瓜、洋蔥會是更健康的選擇。

也可用少許楓糖漿、肉桂等調味奶油奶酪,作為新鮮水果的蘸料。喜愛鹹食的人,可加入大蒜和香草,作為新鮮蔬菜如甜椒條、胡蘿蔔、芹菜和黃瓜的沾醬。

資料來源/Health.com

心血管疾病 低脂 起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