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鹹酥雞攤點蔬菜類較健康?營養師曝實情:全是油

常春月刊

蔬菜因為含水量高的關係,在炸的過程中油脂反而容易取代水分,讓原本只有20幾卡的蔬菜瞬間吸油熱量暴增多倍。
蔬菜因為含水量高的關係,在炸的過程中油脂反而容易取代水分,讓原本只有20幾卡的蔬菜瞬間吸油熱量暴增多倍。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一直位居深受喜愛宵夜排行前幾名的雞排、鹹酥雞、炸薯條等,光是用聞的,就讓人垂涎三尺,但因食材外層裹上一層層麵粉,經油炸後,除了熱量超高,反覆油炸的油,很容易產生游離脂肪酸等裂變的物質,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機會,那麼,鹹酥雞點蔬菜類會比較健康嗎?

鹹酥雞 熱量排行榜 差距超乎想像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其實蔬菜就是陷阱之一 因為含水量高的關係,在炸的過程中油脂反而容易取代水分,讓原本只有20幾卡的蔬菜瞬間吸油熱量暴增多倍。

‧蔬菜類

杏鮑菇:油炸前35kcal∕油炸後175kcal

四季豆:油炸前26kcal∕油炸後130kcal

玉米筍:油炸前26kcal∕油炸後130kcal

青椒:油炸前24kcal∕油炸後120kcal

‧澱粉類

米血糕:油炸前230kcal∕油炸後345kcal

糯米腸:油炸前215kcal∕油炸後325kcal

銀絲卷:油炸前212kcal∕油炸後320kcal

‧加工品

百頁豆腐:油炸前360kcal∕油炸後540kcal

甜不辣:油炸前175kcal∕油炸後350kcal

‧肉類

雞排:油炸前210kcal∕油炸後630kcal

鹹酥雞:油炸前150kcal∕油炸後525kcal

雞三節翅:油炸前92kcal∕油炸後320kcal

同樣一份食材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差異,加上鹽酥雞食材很多外層再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接著整個拿去油炸後,所以熱量才會層層往上堆疊,食物熱量可以多至2-5倍。<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同樣一份食材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差異,加上鹽酥雞食材很多外層再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接著整個拿去油炸後,所以熱量才會層層往上堆疊,食物熱量可以多至2-5倍。
圖/常春月刊提供

去皮、廚紙按壓 避免過多油脂入肚

高敏敏指出,同樣一份食材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差異,加上鹽酥雞食材很多外層再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接著整個拿去油炸後,所以熱量才會層層往上堆疊,食物熱量可以多至2-5倍。

高敏敏建議,一樣的食材能利用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就盡量少油炸,或可以選有脫油處理的店家,把多餘油脂甩出去;然而,除了建議「去皮」吃之外,吃之前也可以準備吸油廚紙(廚房紙巾)按壓一下,並且不另外加調味料,以免徒增鈉含量,很多人可能因此隔天水腫,長期下來對腎臟亦是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建議不加九層塔,因為真的非常吸油或不要食用為宜。<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建議不加九層塔,因為真的非常吸油或不要食用為宜。
圖/常春月刊提供

回鍋油不利身體健康 補充蔬果平衡營養

值得一提的是,建議不加九層塔,因為真的非常吸油或不要食用為宜。且盡量觀察一下店家的用油,避免吃到回鍋油,若是已經炸到很黑的油鍋及油品質就不太恰當,也要注意油鍋冒煙狀況、黏稠度,而若吃到的食物有油耗味,就表示油炸過久了。

高敏敏提醒,吃完炸物後,最好多補充蔬菜水果,讓健康稍微平均一下!

延伸閱讀:
·食用油炸食物其實超NG!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 營養師揭「用油迷思」
·連營養師都不敢碰 6大NG宵夜隨便點熱量就爆表

鹹酥雞 百頁豆腐 油炸物 杏鮑菇 玉米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