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塊和漢堡肉到底是什麼做成的?供應商揭真相

食力

麥克雞塊的組成原料其實很單純,就是雞腿肉、雞胸肉、增加口感滑潤的雞皮、鹽、以及具有保水作用的磷酸鹽。
麥克雞塊的組成原料其實很單純,就是雞腿肉、雞胸肉、增加口感滑潤的雞皮、鹽、以及具有保水作用的磷酸鹽。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根據《食力》2019年「你今天吃『速』了嗎?速食店你都怎麼選?」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30.5%的民眾擔心「不知道漢堡肉、雞塊是用什麼部位組成」。

燙口酥脆的雞塊和漢堡裡多汁的牛肉餅能夠說是速食店的靈魂商品!但根據《食力》2019年「你今天吃『速』了嗎?速食店你都怎麼選?」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竟有30.5%的民眾擔心「不知道漢堡肉、雞塊是用什麼部位組成」,這些經過重組加工後的雞塊、牛肉餅,究竟是用什麼製成的?

雞塊怎麼做?簡單的原料,大大的美味!

2004年美國紀錄片「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指出,麥當勞的麥克雞塊最初是使用已經不能產蛋的老母雞製成,剝去骨頭後,然後磨碎成雞肉泥,與各種添加物和防腐劑混合,壓制成型後沾粉油炸、冷凍乾燥後送至麥當勞販售。而網路也曾謠傳麥克雞塊是使用恐怖的「粉紅肉渣」製成,當時美國麥當勞為了粉碎這些流言,直接讓節目「流言終結者」直擊麥克雞塊的製作過程,為的就是自清他們使用的食材都是真正的雞肉。那雞塊到底是什麼做成的呢?

麥當勞供應商「碁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副總古明靄博士表示,「麥克雞塊的組成原料其實很單純,就是雞腿肉、雞胸肉、增加口感滑潤的雞皮、鹽、以及具有保水作用的磷酸鹽」。除此之外,古明靄也提到雞塊不會加入下腳料一起製作,因為這反而可能會造成微生物的污染。如果加入下腳料一起製作,如雞爪、內臟,會有很明顯的風味改變,消費者一吃就會發現,根本不可能用下腳料混充!

供應國內多家速食業者雞肉原料的「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南投事業處副總經理張維岳也同樣表示,「一般雞塊的組成只有胸肉、腿肉、皮、麵粉,再加上鹽巴調味而已。而速食業者的雞塊含肉率也都很高,吃起來才會有原肉的感覺」。

一般雞塊的組成只有胸肉、腿肉、皮、麵粉,再加上鹽巴調味而已。而速食業者的雞塊含肉率也都很高,吃起來才會有原肉的感覺。<br />圖片提供/食力
一般雞塊的組成只有胸肉、腿肉、皮、麵粉,再加上鹽巴調味而已。而速食業者的雞塊含肉率也都很高,吃起來才會有原肉的感覺。
圖片提供/食力

百分百純牛肉,漢堡中的牛肉不是混合肉!

很多民眾對於漢堡中的牛肉餅有迷思,不知道是什麼部位的肉做成?古明靄表示「國外分切肉品時,會先將可作為牛排的部位取走,而我們就是購買其他的部份,例如後腿肉、牛腱,也有菲力、沙朗的旁邊的肉, 一起攪碎後,再加以成型。 也沒有添加調味料,只有在煎熟的時候會灑上一點鹽巴。」

牛肉餅急速冷凍後,就成為速食店能夠使用的半成品,到門市後再上煎台煎熟。<br />圖片提供/食力
牛肉餅急速冷凍後,就成為速食店能夠使用的半成品,到門市後再上煎台煎熟。
圖片提供/食力
很多民眾對於漢堡中的牛肉餅有迷思,不知道是什麼部位的肉做成?<br />圖片提供/食力
很多民眾對於漢堡中的牛肉餅有迷思,不知道是什麼部位的肉做成?
圖片提供/食力

不用過度擔心食品添加物,合法添加就沒問題!

曾有國外媒體報導麥克雞塊中添加「丁基對苯二酚」與「聚二甲基矽氧烷」等添加物,美國麥當勞說明丁基對苯二酚是作為抗氧化劑使用,而聚二甲基矽氧烷是為了避免油炸時起泡,且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會對於人體有害。雖然這兩種皆是台灣准許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但台灣麥當勞也曾表示,台灣的麥克雞塊配方不含此2個添加物,目前麥克雞塊只添加有保水功能的磷酸鹽,且添加量也都是落於合法的範圍內。可見,這些產品的組成成分並不如網路謠傳混雜了奇怪的碎肉或下腳料製成,嘴饞的時候,來點雞塊或一顆漢堡,是不是沒那麼罪惡感了?

延伸閱讀

吃炸雞會性早熟、速食店養6條腿的雞?那些年關於雞的謠言,信了你就輸了

愛吃炸雞薯條卻擔心油不乾淨?拆解速食店如何用科學來管理何時換油

漢堡肉偷工減料、含肉率低?談食安前先來談談檢驗數值怎麼看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速食 食品添加物 牛肉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