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柚子、文旦吃多不只爆血糖 營養師曝1次吃1顆下場

常春月刊

一顆文旦(約360公克重)就有4.7公克的膳食纖維量,屬於膳食纖維高的水果,適量攝取可以促進排便、增進腸胃蠕動,但如果過多,就容易脹氣造成不適。
一顆文旦(約360公克重)就有4.7公克的膳食纖維量,屬於膳食纖維高的水果,適量攝取可以促進排便、增進腸胃蠕動,但如果過多,就容易脹氣造成不適。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中秋節依照台灣的習俗,與親友團聚賞月一起烤肉大快朵頤,飯後甜點吃個月餅、文旦,好不快樂!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飯後來份水果,必定會選擇文旦配合佳節氣氛應景,但食用過量恐致腸胃不適、血糖飆升。

文旦膳食纖維高 攝取過多易脹氣

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楊景如營養師表示,文旦是屬於柚子一種,一年大概也只有這短短的時節會看見它,一顆文旦(約360公克重)就有4.7公克的膳食纖維量,屬於膳食纖維高的水果,適量攝取可以促進排便、增進腸胃蠕動,但如果過多,就容易脹氣造成不適,所以腸胃不佳的人需適量食用。

一顆(約360公克重)文旦約是2份水果量,一顆(約524公克重)白柚更有3.3份的水果量,吃完一顆差不多就等於一天建議水果量。<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一顆(約360公克重)文旦約是2份水果量,一顆(約524公克重)白柚更有3.3份的水果量,吃完一顆差不多就等於一天建議水果量。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一顆文旦相當於2份水果量 適量食用避免血糖高

另一方面,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攝取2-4份水果。依照食物成分分析表上的水果來看,一顆(約360公克重)文旦約是2份水果量,一顆(約524公克重)白柚更有3.3份的水果量,吃完一顆差不多就等於一天建議水果量,若有血糖過高問題的人,建議可與他人共享,一天分2-3次適量食用,以避免過完佳節,體型和血糖都節節高升。

此外,因為部分藥物會與柚子有交互作用,可能會因此影響藥效,所以一般會建議服用藥物時應盡量避免食用柚子,如有相關疑問建議詢問醫師及藥師。

(推薦閱讀:你正在吃柚子嗎? 別碰「6種常見藥」:小心交互作用機率飆

營養師建議,選擇較小顆熱量較低的月餅,一天不超過1顆,並且當餐配合低油烹調、減少澱粉份量及注意蔬菜攝取要足量。<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營養師建議,選擇較小顆熱量較低的月餅,一天不超過1顆,並且當餐配合低油烹調、減少澱粉份量及注意蔬菜攝取要足量。
圖/常春月刊提供

月餅高油、高糖 當餐少油、少澱粉減負擔

至於月餅也是不容錯過的佳節食物,市售月餅大多高油、高糖,楊景如建議,選擇較小顆熱量較低的月餅,一天不超過1顆,並且當餐配合低油烹調、減少澱粉份量及注意蔬菜攝取要足量。

(推薦閱讀:1顆雙黃蓮蓉餡月餅熱量逼近3碗飯! 營養師解析「各類月餅=幾碗飯」

不管是月餅或文旦,都可與親朋好友分享,不只分享喜悅也分享熱量,但月餅盡量在期限內吃完,以免因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產生,就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柚子維他命C、纖維多! 營養師忠告「每日食用量」:超過恐變胖、拉肚子
·柚子、文旦哪一種比較營養? 營養師曝「熱量魔王」:O瓣就超標

文旦 柚子 膳食纖維 脹氣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