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機蔬果比較健康且能降低罹癌率?教授:是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貴是有道理?有機蔬果降低罹癌機率?
貴是有道理?有機蔬果降低罹癌機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林先生在2021-7-24寄來一篇文章,希望我能檢查它的真實性。這篇文章是2018-10-25發表在HEHO網站,標題是:貴是有道理的!國際期刊指出 多吃有機蔬果 降低25%罹癌機率!。它說:

【為了避免吃到農藥或是其他有害身體的物質,有些人會選擇購買「有機食物」,期望有比較高的價格,幫自己的身體健康多一重保護!那麼,花費額外的金錢常吃有機的食物,真的比較健康嗎?最新的研究肯定了這種想法,研究發現,與那些幾乎不吃有機食品的人相比,常吃有機食物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低了25%。這篇發表在《JAMA》期刊上的研究,是透過近7萬份的問卷分析得出的結論,首席研究員Julia Baudry表示,即使考慮了社會人口、社會經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以及癌症家族史,「吃有機蔬果降低罹癌率」的結論依然成立。】

在我討論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讓讀者知道,我在2016年3月設立這個網站不久之後,就發表了4篇關於「有機」的文章,而在兩個月之後我又發表了另一篇。這5篇文章分別是:

天然就是好?

多種化學物在有機農作的使用

農夫市場是真有機嗎?

有機食品較營養?

有機5迷思

HEHO那篇文章所說的研究是2018年發表的Association of Frequency of Organic Food Consumption With Cancer Risk: Findings From the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有機食品攝取頻率與癌症風險的關聯:來自 NutriNet-Santé 前瞻性隊列研究的結果),而它的結論是,越常吃有機食物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就越低。但事實上,這篇論文的內容卻顯示,這個關聯性只存在於乳癌和淋巴癌,而不存在於其他癌症(攝護腺癌、大腸癌、皮膚癌)。

這篇論文也有說它的研究結果是與之前的一項更大型的研究(10倍人數)相反。這項之前的研究是發表於2014年,標題是Organic food consumption and the incidence of cancer in a large prospective study of women in the United Kingdom(英國一項大型前瞻性研究中的有機食物攝取和癌症發生率),而它的結論是,有機食物的攝取與癌症風險(包括乳癌)無關。

HEHO那篇文章所引用的論文是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而事實上JAMA有邀請專家寫了一篇針對那篇論文的評論。這篇評論的標題是Organic Foods for Cancer Prevention-Worth the Investment?(有機食品預防癌症——值得投資嗎?),而它在結尾是這麼說:「雖然癌症風險與有機食品攝入量之間的關係仍不確定,但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改善其他因素,如體重、體力活動和飲食,可以降低癌症風險。就整體健康而言,目前的證據表明,食用傳統種植的農產品的好處可能超過接觸農藥可能帶來的風險。對農藥風險的擔憂不應阻止傳統水果和蔬菜的攝入,特別是因為有機產品通常價格昂貴且許多人無法獲得。雖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檢驗有機食品在癌症預防中的作用,但目前的建議應繼續關注有確鑿證據支持的可改變的風險因素,並鼓勵健康的飲食模式,包括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無論是傳統的還是有機的。」(註:「傳統的」就是「非有機」)

從這段話就可看出,專家的意見是:(1)癌症風險與有機食品攝入量之間的關係仍不確定,(2)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改善其他因素,如體重、體力活動和飲食,可以降低癌症風險,(3)有機產品通常價格昂貴,不是人人負擔得起,(4)應鼓勵健康的飲食模式,包括增加水果蔬菜的攝入量,無論是傳統的還是有機的。

這篇專家評論的通訊作者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的系主任Frank Hu醫生。但是,很諷刺的是,HEHO那篇文章竟然引用Frank Hu來支持它所聲稱的「貴是有道理,有機蔬果降低罹癌機率」。事實上,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有發表Can eating organic foods cut cancer risk?(吃有機食品能降低癌症風險嗎?),指出「有機食品能降低癌症風險」的論調是證據不足。

哈佛大學營養系的研究人員更是在上個月(2021-7-10)發表了研究論文Intake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by pesticide residue status in relation to cancer risk(根據農藥殘留狀況與癌症風險相關的水果和蔬菜攝入量),而它的結論是,通過攝入傳統種植的水果和蔬菜所接觸到的農藥量,與癌症風險無關。這篇論文還特別提起HEHO那篇文章所引用的研究,指出它有很多實驗上的缺陷,以至於它所取得的「有機食物能降低癌症風險」結論,並不可靠。

總之,儘管「有機較健康」是深入人心,而媒體也喜歡配合演出,甚至鼓勵,但是,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這個觀念仍就只是個迷思。

原文:貴是有道理?有機蔬果降低罹癌機率?

癌症 有機食品 農藥殘留 水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