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南瓜要種得甜又好吃 專家說要注意兩大關鍵

西洋南瓜(栗子南瓜)。圖/高雄農改場提供
西洋南瓜(栗子南瓜)。圖/高雄農改場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瓜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蔬果,生產時要好吃,專家認為要選對栽種時節與品種。台灣市場比較常見的南瓜種類為中國南瓜及西洋南瓜(如栗子南瓜)等,而南瓜為短日性作物且為雌雄同株異花,為了讓南瓜有正常的雌雄花比例,需於短日的環境發育,短日低溫促進雌花產生,長日高溫促進雄花產生。

在台灣的栽培季節主要為春作、秋作及冬作,而考慮高品質果實產量,以秋作及冬作較佳,農委會高雄農改場表示,選擇南瓜適當的種植季節,以增加南瓜口感品質(糖度約增加2-5oBrix)及提升市場拍賣價格。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表示,中國南瓜在秋作及冬作的高品質果實產量及品質較高,定植時期在9月至翌年1月;春季定植(2-3月)以2月較佳,若4月後定植,則植株生長茂盛,雄花及雌花數較少,另在高溫期蚜蟲及銀葉粉蝨等昆蟲數目漸多,使病毒病的機率增加,再加上瓜實蠅成蟲產卵為害,使品質差,產量及交易量低(木瓜形南瓜109年7月交易量為798.5公噸)。

另外,澎湖地區因秋冬季東北季風強大,所以春作露地栽培約在2月種植(品種「澎湖1號-菊島之蜜」及「澎湖2號-菊島之春」春作糖度較秋作高),但仍須注意防風,最晚3月底定植完畢,而秋作於8月定植,若於9月定種植會遇到東北季風,當葉片因風害及鹽害損壞,開花數目極低。

他說,西洋南瓜較中國南瓜不耐熱,因此大部分西洋南瓜的栽培季節為秋作及冬作,這時期西洋南瓜品質較佳,若於高溫期種植,則生長情形較差,授粉不易成功,也容易受病蟲害影響。臺灣中南部因秋冬雨水少,適合露地栽培;北部地區雨水多,因此於設施種植(9-10月),生長期為短日照的環境,雌花及雄花開花時間會在同一時期,果實品質也較佳;新北地區若於露地栽培,建議2-3月種植,此時風力較小。

南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