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喝綠豆湯解暑清熱 消暑效果到底是「紅湯」還「綠湯」好?

綠豆湯、綠豆沙雖天然,但甜分卻太高,食用要適量。圖/報系資料照
綠豆湯、綠豆沙雖天然,但甜分卻太高,食用要適量。圖/報系資料照

綠豆是非常適合夏天食用的豆類,它含有多酚類物質、多種維生素以及鈣、鐵、鉀等礦物質,有清熱消暑和利尿的作用。

平時,我們在煮綠豆湯的時候會發現,有的時候湯是綠色的,有的時候是紅色的,它們消暑的功效一樣嗎?

綠湯

解暑清熱的角度來說,綠色的綠豆湯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

而綠豆湯之所以會變紅色,其原理是因為綠豆皮中富含多酚類物質(主要是類黃酮),經過熬煮的綠豆,皮中多酚類物質會溶解在綠豆湯中,在氧氣作用下,會逐漸發生氧化而變色。

這就也能解釋為什麼一鍋新煮的綠豆湯本是綠色的,可如果存放時間過久,綠豆湯的顏色就會慢慢變深,綠色變棕黃色,再逐漸轉為褐色。

此外,製作綠豆湯的廚具也會起到一定的影響,比如使用砂鍋之類的密閉非鐵製廚具煮出來的綠豆湯因為氧化程度小,也能保持較長時間的綠色狀態。

紅湯

雖然說紅湯是由綠湯氧化而來,但這並不是說煮成紅色就不能喝了。

總的來說,除了在“解暑”能力上的一些差異,兩種顏色的綠豆湯營養區別並不是特別大。

但是,如果您相當看重綠豆湯的解暑效果,那麼不妨試試下面這個煮法,可以將綠豆清熱解暑的功效發揮到極致,比單純的“綠湯”效果還要好。

解暑綠豆小祕方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是消暑喝綠色的綠豆湯,煮10多分鐘就可以關火飲用了。

不過這個時候的綠豆沒有開花,不好消化。可以繼續煮20分鐘把綠豆煮開花,然後再吃掉,或者直接用綠豆熬粥喝,都是可以的。

綠豆湯一天喝多少比較合適?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控制綠豆湯的飲用量,如果喝完感覺舒服,可以多喝點。需要注意的是,盡量少喝或不喝冷藏過的綠豆湯,以免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腸胃比較虛弱,喝了綠豆湯以後不舒服,可以加大米煮成綠豆粥食用,也可以吃綠豆粉加工的食物。

除了綠豆湯,煮好的豆子也不要浪費!

因為,煮熟的綠豆其豆皮和裡面的肉含有一定膠體類成分以及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把身體裡相對多餘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帶出去,或者延緩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吸收。

《本草經解》指出綠豆皮也具有一定的功效:“用之勿去皮,令人小壅”,因此,推薦大家把湯裡的豆和皮也吃進去。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綠色的綠豆湯 解暑 氧化 消暑 多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