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助調節血糖還能補鈣 超級食物奇亞籽該怎麼吃?

元氣周報

奇亞籽 圖/123RF
奇亞籽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乍看像芝麻,泡了水又像青蛙下蛋的「山粉圓」,被國外列入「超級食物」的奇亞籽,是鼠尾草的種子。曾被歐美市場稱為「奇蹟種子」的它,究竟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含鈣量豐富

一盎司(約28公克)奇亞籽的含鈣量,約占人體一日所需的20%。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奇亞籽是鈣質的良好來源。

鈣除了是骨骼必須營養素,也是肌肉、血管、神經正常運作所需的重要物質。另外,一盎司的奇亞籽所含鎂、錳和磷等礦物質,約占人體一日所需的三分之一。鎂有助於改善情緒和睡眠;錳在膠原蛋白生成中發揮作用,並促進皮膚和骨骼健康;磷有助於形成細胞結構,也與骨骼健康相關。一盎司的奇亞籽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 B、鉀和鋅。

●富含水溶性纖維

一盎司的奇亞籽有12克碳水化合物,其中10克是纖維,含量令人驚艷。奇亞籽所含的水溶性纖維,除了有助消化道順暢,還能滋養與免疫力和正面情緒相關的腸道細菌生長。水溶性纖維也有助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Omega-3脂肪酸有利心臟健康

奇亞籽富含α-亞麻酸(ALA),是一種植物性的Omega-3,與抗發炎和血液循環有關。一項研究發現,每天食用37克奇亞籽,可使炎症的血液標記檢查降低40%。

●有助於調節血糖

奇亞籽有助平穩飯後血糖並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在一項「奇亞籽與亞麻籽」比較的研究中,發現兩者都能降低血糖,但奇亞籽具有更強的將葡萄糖轉化為緩釋碳水化合物的能力。

●能幫助減肥

把奇亞籽添加到液體中,會產生凝膠狀的質地,因為這小小的種籽能吸收本身重量12倍的液體。與相同卡路里的飲料比較,添加了奇亞籽的果汁等飲品,更能增加飽腹感,因此能抑制食欲,有助減重。在一項研究中,分別在早上十點左右,提供兩組受試者優格食用,其中一組添加奇亞籽、一組不加。添加奇亞籽的一組,明顯降低對零食、含糖食物的渴望,且持久的飽腹感讓他們午餐吃得更少。

●富含抗氧化劑

奇亞籽所含的抗氧化劑,可以抵禦身體的氧化反應,延緩衰老並保護大腦,避免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發生。

資料來源/Health.com

奇亞籽 抗氧化劑 Omega-3 補鈣 血糖控制 水溶性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