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補吃什麼?鰻魚 蛋白質優等生

元氣周報

營養師說,鰻魚特別適合和藥膳一起燉煮,或加米酒烹煮,都不錯。
營養師說,鰻魚特別適合和藥膳一起燉煮,或加米酒烹煮,都不錯。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年冷得慢,這幾天終於有了冬天的氣息。氣溫一掉,許多人就習慣呼朋引伴往火鍋店、薑母鴨店跑;也有人喜歡在家自行燉補,營養師說,鰻魚特別適合和藥膳一起燉煮,或加米酒烹煮,都不錯。

優質蛋白質 多鈣少脂肪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在家燉補的民眾,不妨選擇鰻魚當食材,它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大部分的人都適合吃。

相較於其他肉品,每100公克的鰻魚裡,高達五分之一是蛋白質,比重頗高,相較之下,每100公克的蛋僅含12公克的蛋白質,牛小排也僅11公克。鰻魚脂肪含量低,每100公克僅含1公克脂肪,但是蛋和牛小排卻分別含9.9及37公克的脂肪。

吳映蓉說,除了「高蛋白質、低脂」的特性,鰻魚的膽固醇也不特別高,鈣含量頗豐,高於一般肉類數倍。簡而言之,鰻魚是相當優秀的蛋白質來源,特別適合正在發育的孩子,且肉質軟嫩,也很適合牙口不好的老人家,但鰻魚的刺不少,食用時要多留心。

一般人吃鰻魚,適量皆可,但鰻魚屬中普林含量食物,痛風與尿酸高者需稍作限制。不過,比起熬過的肉湯、肉汁等高普林食物,鰻魚普林含量不算太高。

薑母鴨暖身 小心鈉與熱量

至於外食族,冬天來碗熱熱薑母鴨,的確能為身子加溫。內湖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說,基本的薑母鴨湯底,最主要的食材就是薑和鴨肉,鴨肉含有充分蛋白質,薑營養價值豐富,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鈣、磷、薑辣素等。

薑的營養素中富含抗氧化劑,像是薑酚、薑烯酚和薑酮具有抗發炎的功效,此外,薑所含的薑醇類成分,有助抑制血小板凝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張斯蘭提醒,薑母鴨熱量不低,一碗薑母鴨湯可能就有200大卡熱量,一人份的薑母鴨火鍋也有700至800大卡。此外,薑母鴨也常有驚人的含鈉量,且餐廳多將鴨肉連皮一起燉煮,並加入酒及麻油,油脂含量以及普林值也較高,高血脂、痛風患者應避免過量使用,一般民眾也不建議喝太多湯底。

烹煮薑母鴨時,建議可多加入青菜,增添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礦物質,並盡量不要使用醬料,以免鈉攝取超標。

鰻魚 蛋白質 薑母鴨 普林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