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提升長者免疫力 董氏基金會「吃雞補肌」設計專屬2食譜

吃雞補肌。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供
吃雞補肌。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供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染疫致死率已超出3%,近9成死者超過60歲,研判高齡、慢性病是致死率高的主因。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指出,根據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針對COVID-19感染者的營養管理實用指南聲明,老年人、多病共存患者、營養不良者等預後最差、死亡率較高、免疫功能較差的人;因此長者需顧好自身免疫力。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指出,若身體營養不良,將不利預防感染性疾病,應加強營養照顧,避免感染或感染後導致重症威脅生命。

許惠玉提醒,老年人、多病共存患者、營養不良免疫功能較差,除應多吃蔬果、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C、D外,還要攝取充分優質蛋白質

雞肉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且相對飽和脂肪含量較低,雞胸肉去皮後幾乎不含脂肪,且雞肉的肌肉纖維較短,較豬牛羊肉容易咀嚼,對牙口不好的長輩來說,是相對友善的選擇;此外,雞肉亦含豐富「精胺酸」,有助改善血管功能、讓免疫功能正常運作。

董氏基金會提供「吃雞補肌:雞肉料理及雞肉軟嫩小技巧」影片,分享2道提升長者免疫力的料理。

●料理1:紅燒雞肉獅子頭

許惠玉表示,銀髮族常普遍會遇到咀嚼、吞嚥等牙口能力退化問題,容易養成只吃脂肪較高的控肉、肉燥等,用雞絞肉取代豬絞肉,較豬肉攝取脂肪少。

●料理2:法式雞肉煎餅

許惠玉指出,一般大眾常見、常煮的雞肉料理幾乎是全雞、半雞切塊入菜,如烤雞、油雞、三杯、宮保、雞湯等,經常會吃不完,若放到隔餐吃,雞肉會越煮越硬、變韌;可將隔餐雞肉切丁,加入洋蔥、雞蛋等軟質食物,口感軟嫩、營養也加分。

此外,為鼓勵民眾關心長者飲食健康,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辦理「獻給長輩的私房料理:雞與蛋食譜&故事募集比賽」,鼓勵民眾運用雞肉或雞蛋為主要食材設計料理,並描述該料理與長輩之間的親情故事,得獎者最高可獲得新台幣8000元的獎金和禮品。

※「吃雞補肌:雞肉料理及雞肉軟嫩的小技巧」影片,含食材、做法:https://youtu.be/2hnD8hBnpDo

雞肉 飽和脂肪 蛋白質 營養不良 慢性病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