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水牛、番鴨、鹹鴨蛋

左起:雞蛋61克、市售菜鴨蛋65克、野放番鴨蛋84克圖/朱慧芳提供
左起:雞蛋61克、市售菜鴨蛋65克、野放番鴨蛋84克圖/朱慧芳提供

畫家李春信從土地探索個人文化根源。圖/李春信提供
畫家李春信從土地探索個人文化根源。圖/李春信提供
認識畫家李春信已好多年,當時他才剛到新埔的四合院落戶沒多久,土泥紅磚的老房子裡,有他收集的各種牛耕時代的用具,絕大多數是我從沒見到過的。年輕的他解說起各項工具的作用,就像是從小摸到大,熟悉不過的事似的,但他其實是在都市裡長大的乖孩子,一路跟著主流念到大學資訊系,在資訊業工作了幾年之後,才下定決心跟隨內心的鼓聲,拾起畫筆遠赴英國倫敦,滿足從小埋下的繪畫夢想。

●人生與牛分不開,畫家帶著兩頭小牛下田續。

浸淫在倫敦藝術的氛圍多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彼此學習、競爭、激盪,學院的教授告訴他們,「透過繪畫技術去探索個人的文化根源」。回到台灣,李春信從台北移居到新竹,開始他反璞歸真的追尋。仔細看「人生」兩個字,是人與牛站在土上,如果沒有牛,又離開土地,只剩下孤單的人。他嘗試找回人牛共處,一起在土地上活動的單純關係,正好也找到了雙胞胎小牛,米米和拉拉。

儘管收集了一屋子的牛耕工具,沒有經驗的李春信不知道怎麼駕馭牛耕田,兩頭才幾個月大的犢牛就更不知道了。好在,附近老農手把手教導這位愛作夢的憨畫家,李春信才開始領著米米和拉拉下田耕作。幾年下來,耕牛的數量,從二頭擴大到七頭牛的編制,農地面積也越耕越大。透過牛耕,每年可以收穫不少牛耕米和牛耕地瓜。李春信原本就帶著學生習畫,農閒之餘,更設計了各種體驗營供大人和孩子一起參與。

李春信的番鴨隊以母鴨為主力。圖/李春信提供
李春信的番鴨隊以母鴨為主力。圖/李春信提供

●組成母番鴨隊,不求產蛋率,三天下一顆蛋。

鄉下生活地大天闊,除了人與牛之外,還有一百來隻紅面番鴨,和絕不會缺席的寵物貓犬。大牛生小牛,番鴨也會下鴨蛋、孵小鴨。不過,李春信的番鴨隊是以母鴨為主力,大部分的鴨蛋是沒有受精的純鴨蛋,只能食用,孵不出小鴨。鴨蛋數量多時,李春信會在臉書上公告,開放給臉友訂購。番鴨的強項在肉質,不在產蛋率,一般來說,三天才會下一顆蛋。比起一天多就可以下一顆蛋的菜鴨略為遜色。

跟雞蛋比起來,鴨蛋的重量要多一些,雞蛋平均重量大約65克,番鴨蛋則有80克。若是論起營養,鴨蛋的B群和鐵、鈣等微量礦物質,含量要比雞蛋豐富些。畢竟現在的蛋雞大多是在密閉空間飼養,吃的是調配好的飼料。而鴨子,尤其是天然放養的番鴨,還是依著天性傍水生活,享有覓食的自由。但也因為吃了水裡的藻類和小生物,鴨蛋帶有比雞蛋稍濃的腥味。

●鹽水加米酒頭封罐,自製鹹鴨蛋不難。

自己做鹹鴨蛋其實很簡單。前陣子,朋友送我36顆剛撿的新鮮番鴨蛋。我將鴨蛋洗淨擦乾,堆疊放進玻璃罐子裡,另外煮了一鍋加鹽開水,濃度25%左右,待開水變涼倒入玻璃罐,封蓋前淋上大約50 cc的米酒頭。靜置一個半月後,把鴨蛋取出,蒸熟就是自製的鹹鴨蛋。如果數量夠多,留幾顆暫時不要蒸熟,可以做鹹鴨蛋蒸肉或其他料理。

鹽水的濃度,可以自行調整,不想太鹹可以少放點鹽,但請記得把做好的鹹鴨蛋放入冰箱冷藏,以免變質。朋友問我雞蛋可不可以做成鹹蛋,答案是肯定的,雖然我沒有做過,但已有不少朋友跟我交流經驗了。

生鹹鴨蛋可以拿來蒸肉,非常美味。圖/朱慧芳提供
生鹹鴨蛋可以拿來蒸肉,非常美味。圖/朱慧芳提供

鹹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