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吃蘿蔔夏吃薑 營養師提醒身體出現一事不宜吃

薑是料理重要辛香料,調味去腥,營養價值高。圖/123RF
薑是料理重要辛香料,調味去腥,營養價值高。圖/123RF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師開藥方。」薑是料理重要辛香料,調味去腥,營養價值高。所謂「薑是老的辣」,老薑的辛辣味最強,薑辣素含量最多,具有抗發炎、防癌、祛寒、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初期感冒、止吐止暈等效果。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薑的熱量低,含有獨特的「薑辣素」,主要含有薑酚和薑醇兩大成分,提供了一種刺激素,也就是植化素,提高抗氧化作用,促進血液循環,可抗發炎反應。

夏季濕熱是百病之源,吃薑可去除濕熱,劉怡里指出,薑是刺激的辛香料,中醫觀點「薑能祛寒解表」,在受風寒的感冒初期,可喝薑茶預防感冒,緩解不適;冬天喝薑茶,可讓手腳溫暖,幫助血液循環;女性生理期間,喝黑糖薑茶可改善經痛;暈車暈船的人吃薑,可減緩暈車欲吐的不適感。

也有研究顯示,「薑可以減肥」,劉怡里解釋,因為薑能燃燒、加速血液循環,讓體溫增加,有促進排汗效果,但不能減脂。

劉怡里強調,當身體出現中醫說的上火情形,如發燒、有黃痰、長痘痘等,不宜吃薑,以免火上加油。也因為薑辣味多,有刺激感,大量吃會影響血壓、抑制凝血功能,有胃潰瘍發作出血的人、血壓高的人,宜減少攝取。

薑茶 老薑 血液循環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