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英國國民小點「司康」到了台灣,為什麼從下午茶配角躍身專門店主角?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台灣近年出現了許多司康專賣店,2020年更有業者推出司康中秋禮盒,2021年4月就連超商都賣起司康。這本是簡單小吃的英國小點在台灣越來越夯之外,更擁有自己的專賣店、數十種口味,也讓台灣多了認識奶油抹醬的機會。

鬆圓的司康(Scone),源自16世紀的蘇格蘭,如今成為旅英必嚐的午茶小點。在傳統的三層英式下午茶中,它夾在上層蛋糕甜點和下層三明治鹹點中間,更是「cream tea」(簡易版下午茶,直譯「奶油茶」)的重磅主角。

傳統的三層英國下午茶,司康通常放在中間層,最頂端是蛋糕甜食,最底部是三明治鹹點。<br />圖片提供/食力
傳統的三層英國下午茶,司康通常放在中間層,最頂端是蛋糕甜食,最底部是三明治鹹點。
圖片提供/食力

近年台灣不乏獨立咖啡廳、文青甜點店誕生,其中更有幾家司康專賣店在社群上累積高人氣追蹤,包括2014年創立的「悄悄好食」、發跡於台南的Merci Kitchen等網路名店。

而繼2020年首次有多款司康中秋節禮盒問世,超雙雙雄之一的全家便利商店在2021年4月推出4項烘焙新品中也有司康,為國內首次有司康現身超商,可見這英國烘焙名品在台灣多年,從英式下午茶套組的要角之一,卻在近年越來越常見、且躍身主角。

到底這源自於16世紀初的蘇格蘭小點,為何來到台灣得以百花齊放?

司康鮮奶油特別濃?撇除名字,製法與脂肪含量就不同

首先,獨自上陣沒氣勢的司康,為台灣帶來的新「鮮」奶油。

在英國,司康上桌,鮮奶油與果醬勢必同步隨行。只不過,雖然中文同樣都叫「鮮奶油」,司康所用的鮮奶油與星冰樂上的捲捲白雲、蛋糕外層的純白棉衣(比較像是whipping cream)不大一樣。

沾司康的奶油醬(clotted cream,又稱凝脂奶油、德文郡奶油)是一種濃郁的鮮奶油,脂肪含量55%以上。外觀類似塗抹貝果的奶油乳酪,但質地卻異常柔軟,主要產地來自英格蘭西南部康沃爾郡與德文郡。

不同於用打發製成的鮮奶油,沾抹司康的奶油醬由牛奶經蒸汽或隔水加熱,或用烤箱低溫加熱12個小時之久,靜置後,將最上層浮出的乳脂來製成,如同「clotted」意指一坨、凝塊之意。

台灣較少見到專門塗抹於司康的奶油醬(左二),在進口食品超市中經常會與貝果抹醬,以及起司擺在一起。<br />圖片提供/食力
台灣較少見到專門塗抹於司康的奶油醬(左二),在進口食品超市中經常會與貝果抹醬,以及起司擺在一起。
圖片提供/食力

奶油醬除了伴司康左右,在英國傳統上也會用在冰淇淋或燉飯、炒蛋,或是馬鈴薯泥等鹹食。只不過,在台灣它幾乎只會隨同司康出現,更讓為看似平凡的司康畫龍點睛。

隨著大英帝國航行世界,長大又變鹹的司康

司康進入台灣並非近兩年的事,只是現在現身於台灣的司康版本多,且以更精緻的姿態出現。

台灣星巴克很早就推出的巨型三角司康源自美國,它不僅比傳統英式司康更大、扎實,也更硬。因為製成時使用更多鮮奶油,因此通常不另外搭配果醬與奶油。有時甚至會放葡萄乾、藍莓乾、巧克力豆等不同餡料。

美式司康通常更大更扁,且使用較多奶油與糖,更常包果乾、巧克力豆,因此比起英式司康常會搭配奶油抹醬與果醬,美式司康經常是獨立食用就很帶味。<br />圖片提供/食力
美式司康通常更大更扁,且使用較多奶油與糖,更常包果乾、巧克力豆,因此比起英式司康常會搭配奶油抹醬與果醬,美式司康經常是獨立食用就很帶味。
圖片提供/食力

司康除了到美國變大之外,到了歐洲也從甜到鹹,一路展開。在司康發跡地蘇格蘭,就有拿來當早餐的馬鈴薯司康(tattie scone),只不過外型更接近美式軟鬆餅。

蘇格蘭馬鈴薯司康,經常拿來當早餐。<br />圖片提供/食力
蘇格蘭馬鈴薯司康,經常拿來當早餐。
圖片提供/食力

來到曾受英國殖民的紐西蘭,同樣也看得見鹹口味的起司司康,甚至經常搭配培根、洋蔥添加味道。除此之外,澳洲也有台灣較少見的南瓜司康與炸司康(puftaloons)。

紐西蘭常見的起司司康,也常添加洋蔥、培根等不同鹹料。<br />圖片提供/食力
紐西蘭常見的起司司康,也常添加洋蔥、培根等不同鹹料。
圖片提供/食力

台灣司康大盛開!專賣店,複雜口味通通來

台灣司康口味之多,穩坐在專賣店櫥窗後頗壯觀。<br />圖片提供/食力
台灣司康口味之多,穩坐在專賣店櫥窗後頗壯觀。
圖片提供/食力

台灣的司康不似英國發源地搭配沾醬,而是自帶口味、包餡豐富,這也與國人吃麵包習慣包餡有關。台灣人不管吃厚片,還是吐司,奶酥與巧克力不同抹醬早已塗好。啃麵包裡面不管是日式紅豆,台式肉鬆、還是西式乾酪,餡也已經塞滿等待自己在口中化開。

再來,其實司康到了台灣口感也已經過改良。目前擁有3家分店、官方粉絲團人數近3萬人的「悄悄好食」創辦人Cindy告訴《食力》,「台灣顧客更在乎(口感)乾不乾,基本上更偏好濕潤一點。而且,在美國吃的司康幾乎都是直接從冰箱帶著走吃,而台灣消費者也喜歡烤過後熱著吃。」

台灣的司康口感經過改良更濕潤,也經常是烤熱才吃。<br />圖片提供/食力
台灣的司康口感經過改良更濕潤,也經常是烤熱才吃。
圖片提供/食力

不過,回歸到台灣百花齊放的口味,創新口味雖然吸睛,但是Cindy觀察到,其實最後會一直回來買司康的常客,大多喜歡簡單口味,以原味或是伯爵茶為主,再搭配鮮奶油。

雖然國外司康也有不同種,但不管是在英國,還是歐美,司康鮮少有自己的專賣店,通常都是在麵包店、咖啡廳、或是英式下午茶不起眼的安全牌。台灣司康不僅坐擁自己的專賣店,更以數十種口味現身,從可可到芋頭、酒又到茶多種組合一碟碟司康排坐在櫥窗中之壯麗,可說是台灣另一種奇景。

延伸閱讀

風靡台灣的瑞典國民麵包!暖身肉桂捲為何能大舉攻陷亞熱帶海島國家?

世界最佳餐廳NOMA大力推廣!康普茶席捲歐美、擄獲名廚的魅力是什麼?

台灣愛去IKEA吃飯是世界第一!但你知道年銷10億顆的IKEA肉丸為何會搭果醬嗎?

參考資料

The Right Way to Eat a Scone, According to Queen Elizabeth II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MERICAN SCONES & BRITISH SCONES.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麵包 甜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