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跳過早餐直接吃午餐?營養師:易造成3大健康問題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現代人工作忙碌,為了成功減重,進而降低三餐攝取的熱量,加上早上經常睡得很晚,索性就跳過早餐不吃,直接吃午餐,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覺得體重慢慢往下降,但是沒想到幾個星期之後,明明攝取同樣熱量的食物,體重卻一直往上攀升。

補充適當能量 維持身體正常生理狀態

大家都知道,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整天要活力滿滿的話,早餐一定要吃,這是為什麼呢?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因為在睡眠的812小時的禁食當中,會消耗掉人體絕大部分的能量,當起床之後,若是沒有適當的補充能量,身體就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

(推薦閱讀:這時段吃早餐最好! 不但能瘦還不怕血糖飆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不吃早餐  易造成3大健康問題

這個影響可是非常大的,從對胃腸道的影響,一直到精神無法集中、身材走樣等問題,都有可能會發生。程涵宇指出,不吃早餐的健康缺失:

1、腸胃功能出現問題:

常常一覺睡到10點、11點的人要注意了,此時大口大口吃中餐,容易造成腸胃負擔過重,久而久之,恐怕會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發生。

2、容易患有膽結石

長時間未進食,胃中沒有食物刺激膽汁分泌,會讓膽汁變得濃稠,產生膽結石的機率就會變高。

3、代謝變差:

在長時間的禁食之後,身體的能量會消耗殆盡,於是開始分解肌肉中的肝醣,肌肉中的肝醣也會因為沒有糖分的補充而漸漸用完,而人體為了生成葡萄糖,會去消耗掉肌肉組織,當肌肉組織減少的時候,代謝就會變差,就會越來越胖了,這是減重的人一定要注意的。

(推薦閱讀:早上喝咖啡提神醒腦? 營養師揭「可怕後果」...3大族群最好不要空腹喝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早餐以複合碳水化合物為主 輔以蛋白質、纖維類

程涵宇也說明,早餐在早上7點吃最理想,盡可能不要延到9點之後,而早餐和午餐的間隔時間,最好是4個小時。至於哪些食物適合當早餐呢?程涵宇表示,早餐要吃含有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慢慢釋放糖分,有助於控制血糖;除此之外,可以再輔以蛋白質,以及纖維類的水果或蔬菜等食物。

(推薦閱讀:早餐吃三明治+大冰奶易昏睡! 營養師絕不點的NG地雷還有這些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起床後沒胃口 先喝溫水增進食慾

另外,臨床上發現有兩種人,一種人是起床後老是覺得好餓好餓,一定要馬上吃東西不可,另外一種人則是起床沒什麼胃口,但這類人也是最容易出現健康問題的族群,建議在一起床的時候,可以先喝一杯300c.c.的溫水或是蜂蜜檸檬水,或者早餐可以先從飲品開始,以便增加進食的胃口。

延伸閱讀:
·「中式早餐」熱量排行曝光! 各類第一名肥到爆...你正在吃嗎?
·減肥到底要不要吃早餐? 營養師的答案可能跟你的不一樣

膽結石 胃潰瘍 消化不良 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