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菜減肥竟脫皮指甲斷與停經 營養師:關鍵2點要做到

攝取膳食纖維時,適度過油熱炒可增加糞便潤滑度、刺激腸胃蠕動,避免便秘、腹脹、腸阻塞等。圖/本報資料照片
攝取膳食纖維時,適度過油熱炒可增加糞便潤滑度、刺激腸胃蠕動,避免便秘、腹脹、腸阻塞等。圖/本報資料照片

多吃蔬菜減肥本是好事,但蔬菜吃太多竟壞處多多。一名25歲女性激烈減肥,一天只吃1顆水煮蛋,其他時間只吃小黃瓜、狂啃紅蘿蔔、生菜,持續3個月後,反覆感冒沒精神,還指甲斷裂、皮膚脫皮等,直到月經遲遲不來才至醫院求診。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只吃蔬菜攝取膳食纖維、不攝取油脂,會影響荷爾蒙生成,導致月經週期不規律,吃生菜減肥時,還需補充澱粉、蛋白質、堅果類,防止免疫力低下;攝取膳食纖維時,適度攝取油脂可增加糞便潤滑度、刺激腸胃蠕動,避免便秘、腹脹、腸阻塞。

夏天將至,民眾逐漸脫去厚重衣物,對此,劉怡里表示,想減肥調整體態的民眾需注意,一昧只吃蔬菜,恐致免疫力低下、骨質流失、指甲斷裂、皮膚脫皮、便秘、腹部脹氣。

劉怡里說,之前有一名25歲女性激烈減肥,一天只吃1顆水煮蛋,其他時間只吃小黃瓜、狂啃紅蘿蔔、生菜等蔬果,持續超過3個月後,不僅指甲斷裂、皮膚脫皮,還便秘、腹部脹氣、反覆感冒沒精神,直到月經遲遲不來才至醫院求診,幸好飲食均衡調整後,已大幅改善。

「愛吃蔬菜是好事,但營養不均衡,沒有搭配油脂萬萬不可」,若想正確攝取膳食纖維減肥,劉怡里建議,蔬菜含豐富膳食纖維,但只吃生菜減肥並不適當,還需搭配澱粉,如地瓜,以及攝取蛋白質,如水煮蛋、鮭魚、雞胸肉等,還可搭配含有油酯的堅果,如杏仁、亞麻子仁、黑芝麻及開心果等,才不會營養不均衡、便秘或腹脹等。

不少女生為了減肥,常以生菜沙拉代替正餐,還認為沒有過油熱炒,減肥效果會更佳,結果反而會便秘,劉怡里進一步表示,這是因為「忽略油脂的攝取」,適量的油脂,可增加糞便潤滑度,也能刺激腸胃蠕動,才不會腸阻塞、便秘、腹部脹氣。

對此,她建議,民眾中午、晚餐吃到的蔬菜,若其中一餐是吃「生菜」,另一餐可搭配「熟菜」,可加油炒菜,如橄欖油等;若不喜歡吃生菜,喜愛吃水煮的熟菜,可以一餐不加油,另一餐加油。

膳食纖維 減肥 油脂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