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吃到營養不良還變胖?營養師曝健康吃素技巧

今健康

沒吃肉卻愈胖?吃素不一定會瘦?營養師揭吃素五大地雷
沒吃肉卻愈胖?吃素不一定會瘦?營養師揭吃素五大地雷

吃素卻愈來愈胖?五大原因詳解

近年來,國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飲食,不少人會選擇吃素。但吃素並非完全只攝取澱粉類或蔬果類,如果沒有注意營養均衡,不僅容易營養不良,還可能沒有吃肉也長胖。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其實吃素不等於健康減肥,吃素卻愈吃愈胖的五大原因,第一,素肉加工過度。大部分素肉是使用黃豆、蒟蒻、穀類等再加工製成。

第二,蔬菜炒太油。為增添口感,常用油炒、油炸、勾芡、淋醬等方式增加風味。

第三,蛋白質品質差。蛋白質是身體重要的營養素,動物、植物的必須胺基酸種類不同,若吃素沒有注意蛋白質間的搭配互補,很容易就會讓胺基酸不全面,使身體無法健康運作。

第四,脂肪酸不平衡。長期好油壞油比例失衡,更容易讓身體發炎、肥胖、水腫。

第五,重鹹重甜、熱量高。常用糖醋、紅燒、醬油進行調味,高糖會轉化成脂肪囤積,高鈉更容易水腫。

健康吃素技巧 讓營養更加分

高敏敏營養師教健康吃素訣竅,深色蔬菜加菇藻,讓維生素更充足;豆類加穀類,蛋白質更均衡;多原型、少加工,尤其要避免加工素肉食品;食材種類多元化,增加獲取各種營養素及植化素機會;油品常變化,烹調油應視烹調方式交替使用;適量補充核果類,豐富油脂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熱量,包含腰果、杏仁等核果類都是不錯的選擇。只要掌握吃素的正確觀念,也能吃得健康又享受。

《延伸閱讀》

.防癌該吃哪些食物?營養師點名7大「抗癌營養素」

.外食族餐餐吃便當體重飆高?菜、肉、飯比例正確控血糖防復胖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吃素 素食 蛋白質 營養不良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