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飯前吃還飯後吃較健康?不同族群有別,一張表秒懂!

今健康

吃水果飯前、飯後哪個健康?水果時程表一張圖秒懂!
吃水果飯前、飯後哪個健康?水果時程表一張圖秒懂!

水果飯前、飯後哪個健康?水果時程表一張圖秒懂!

台灣譽有水果王國之稱,多數台灣人多有飯後吃水果的習慣。近年健康意識抬頭,坊間也有不少人建議水果改為餐與餐之間之間吃為佳,避免飯後吃引起血糖過高的問題。對此營養師指出,其實各族群吃水果的選項、時機都會有所不同。

#水果 #飯前水果 #飯後水果 #運動 #減肥 #血糖 #高血糖 #糖尿病 #劉怡里

水果要飯前吃?飯後吃?專家:視個人情況及需求。

哪些族群適合飯後吃?吃什麼?

劉怡里營養師指出,根據衛福部建議,一般人在沒有其他需求或疾病的情況下,吃水果時間可選在飯後,主要目的在吸收水果內的B群和維生素C。B群有助於幫助營養素的吸收和代謝,維生素C則有助於餐食中鈣和鐵的吸收,像是芭樂、柳橙、奇異果都是很好的選擇。若當餐大魚大肉,則建議可攝取酵素豐富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奇異果,有助提升消化能力,促進食物分解、吸收。

哪些族群適合飯前吃?吃什麼?

若是有糖尿病等血糖問題需要控制血糖,建議可在餐與餐之間食用水果。而想要減肥、控制體重的族群,則可在餐前或餐與餐之間食用。兩種族群皆以高纖、低GI的水果為佳,如芭樂、聖女番茄、蘋果等。

劉怡里營養師說明,對需要控制血糖者而言,正餐中的澱粉和水果皆有碳水化合物,水果選在餐與餐之間食用,有助於血糖平穩,選擇低GI水果,也不易使血糖急速上升。

高纖的水果具有增加飽足感的特性,對於想減重的人而言先吃自然有利,在餐與餐之間以高纖水果作為下午茶、點心,也有助避免吃下其他不必要的高熱量食物。不過營養師也提醒,餐前包括早餐雖然可以吃水果,但應避免只有吃水果。

運動後可以吃什麼水果?

運動後不少人也會吃水果補充能量,除了常見首選香蕉以外,劉怡里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吃其他高GI、較甜的水果,如葡萄、西瓜、芒果等。因為運動時人體會消耗肝糖,高GI的水果可補充糖份,快速吸收後轉換成能量作補充,建議可在30~60分鐘內食用。

留意吃法、份量、禁忌,水果吃得更健康!

水果想要吃得健康,除了挑選時機和種類,吃法、份量、禁忌也很重要。劉怡里營養師指出,吃水果自然是以當季為佳,並且建議多色攝取,避免單一,以利攝取各種不同的營養素。例如早上若是吃芭樂,晚上就可以改吃番茄。

即便水果再健康,份量還是得控制,不宜過多。不論何時吃水果,每人每日水果的攝取量建議為一天兩份,一份約為100克,以碗計算約為高度5公分、直徑10公分為一碗,避免過量,以免三酸甘油脂過高,想多吃多健康反對身體不利。

值得注意的是,水果中也有幾個需更特別注意份量的,包括了香蕉、榴槤等,以超商賣的香蕉大小為例,半根約70克的份量,就約同於一份水果。而榴槤則約2~3瓣約45克,就可算為一份,提醒民眾應留意份量。

水果上的禁忌,除了前述提到需注意的事項外,劉怡里營養師也指出,葡萄柚等柚類水果應和藥物錯開時間,以避免出現交互作用,出現藥效過強等不良情況,特別是降血壓藥物。另外,太酸太甜的水果應特別留意避免空腹食用,包括了小番茄、橘子、檸檬、柿子等,柿子則需另外再留意有腸絞痛者應避免。而腎臟不佳、有腎臟相關疾病者,則應避免食用楊桃,因為楊桃具有神經毒素,雖然一般人可以代謝,但對腎不佳者而言就相當吃力,恐會引起神經中毒,出現打嗝、嘔吐等情況。

《延伸閱讀》

.吃水果不飆血糖!芭樂等水果升糖係數低,懂吃水果血糖才不會亂飆!

.減肥吃水果不能吃正餐、水果愈甜愈胖?吃對時間、份量才是關鍵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水果 血糖 減肥 飽足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