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重抑制食慾、減少吸收、促進代謝 醫師:喝這4種飲品

喝無糖黑咖啡,可以促進代謝、協助減重,一日建議飲用1至2杯,每杯250毫升,失眠者早上喝,易心悸者不要喝。圖╱123RF
喝無糖黑咖啡,可以促進代謝、協助減重,一日建議飲用1至2杯,每杯250毫升,失眠者早上喝,易心悸者不要喝。圖╱123RF

喝咖啡能協助減重?醫師指出,咖啡有咖啡因,確實能促進代謝,幫助減重,於運動前30分鐘至1小時前飲用效果更佳。若想抑制食欲,掌握「喝水53535」原則,增加飽足感,減少正所攝取熱量;另喝無糖高纖豆漿能吸附並排出油脂,減少人體油脂吸收量。

據衛福部國健署數據顯示,約半數國人有過重及肥胖問題(BMI大於24),凸顯體重控制的重要,醫師指出,減重需「抑制食欲」、「減少吸收」和「促進代謝」,飲用不同飲品能達到不同減重效果

第一關「抑制食欲」:掌握「喝水53535原則」

開業醫師蕭敦仁表示,「抑制食欲」是減重第一關,也是民眾最易「卡關」的關卡,需攝取低熱量又具營養價值的食物、飲品,避免吃錯食物或吃太多,建議民眾掌握「喝水53535原則」,於三餐前喝500毫升的水,兩餐間隔時喝300毫升,便喝了2100毫升的水,能使正餐少吃42卡的熱量,減少食物攝取量,守住減重第一關;但他提醒,一日飲水量不要超過3000毫升,避免造成腎臟負擔。

第二關「減少吸收」:無糖高纖豆漿作用多

蕭敦仁表示,纖維可以吸附油脂,將之排出體外,減少人體油脂吸收量,無糖高纖豆漿含豐富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與血脂肪,使人體不易形成體脂肪,1天可喝1至2瓶,每瓶約450毫升,午餐或晚餐前喝不僅能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欲,還能減少吸收油脂。但因豆漿含大豆異黃酮,建議有子宮肌瘤、乳房纖維化的患者不要喝,以免病情加重。

第三關「促進代謝」:黑咖啡要不加糖不加奶

至於外傳咖啡能減肥,蕭敦仁表示,咖啡有咖啡因,確實可以促進代謝,但務必要喝「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以減少熱量,一日建議飲用量為1至2杯,每杯250毫升,提醒會失眠的民眾盡量早上喝,避免晚喝失眠,另容易心悸者建議不要喝黑咖啡。

此外,茶具有兒茶素,也是促進人體代謝的好幫手,蕭敦仁建議,一日可以喝1至2杯,每杯250毫升,其中,綠茶的兒茶素含量較紅茶豐富,促進代謝效果更佳,但因兒茶素含量多恐傷胃部黏膜,胃不好者可以喝紅茶,盡量不要喝綠茶。

蕭敦仁補充,運動也可以促進代謝,若在運動前30分鐘至1小時前喝咖啡或茶,不僅能協助排汗,更能使運動代謝效果加成。

●「喝」的減重小秘訣:

1.「喝水53535原則」,三餐前喝500毫升的水,兩餐間隔時喝300毫升。

2.一日飲水量不要超過3000毫升

3.無糖高纖豆漿1天可喝1至2瓶,每瓶約450毫升,於午餐或晚餐前喝,有子宮肌瘤、乳房纖維化的患者不要喝。

4.無糖黑咖啡一日飲用1至2杯,每杯250毫升,失眠者早上喝,易心悸者不要喝。

5.茶一日飲用1至2杯,每杯250毫升,胃不好者可喝紅茶。

6.運動前30分鐘至1小時前喝咖啡或茶,助排汗、代謝。

咖啡因 代謝 減重 低熱量 體重控制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