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怎麼汆燙綠色蔬菜不變黃?大廚教你蔬菜烹煮技巧

漫遊者文化

漫遊者文化

汆燙綠色蔬菜的問題在於,如果烹調方式不當,蔬菜會很快就變黃。
汆燙綠色蔬菜的問題在於,如果烹調方式不當,蔬菜會很快就變黃。
圖/ingimage

你知道切菜的方式會影響蔬菜的味道、硬度和烹煮時間,但你知道這也會使在同一鍋中烹煮的其他食材味道受到影響嗎?<br />圖/ingimage
你知道切菜的方式會影響蔬菜的味道、硬度和烹煮時間,但你知道這也會使在同一鍋中烹煮的其他食材味道受到影響嗎?
圖/ingimage
你知道切菜的方式會影響蔬菜的味道、硬度和烹煮時間,但你知道這也會使在同一鍋中烹煮的其他食材味道受到影響嗎?不知道?那讓我們拿一根胡蘿蔔來切切看⋯⋯

為什麼交流表面至關重要?

我們很少談到交流表面,但這對於料理上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但什麼是「交流表面」?

我們知道,如果食材切成小塊,會比大塊的更快熟。但鮮為人知的是,食材越小塊,就會形成越大的表面;表面積越大,烹煮時食材與環境之間的交流也越多。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交流表面」,即味道與香氣交流的表面。

讓我們以胡蘿蔔為例!整根胡蘿蔔是立體的,而將體積的表面展開攤平,就變成平面。如果將胡蘿蔔削皮,將這些皮並排擺放:這就是體積的表面。接著如果將胡蘿蔔切片,胡蘿蔔的總體積維持不變,但交流表面增加了;如果再將胡蘿蔔切丁,交流表面還會繼續增加。到這裡都了解嗎?那我繼續說明。

胡蘿蔔切得越小,交流表面會越大,依烹煮方式的不同,就越容易流失或吸收味道。例如,當我們水煮小蘿蔔丁,就會流失大量的味道;但如果我們以極少量的水烹煮,並加入奶油和糖,胡蘿蔔反而會大量吸收奶油和糖的風味。

<br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注意,這是技巧!

為什麼交流表面對於烹煮和最終結果的影響如此重大?

烹煮時間依交流表面和切菜方式而定:胡蘿蔔切得越大塊,烹煮時間就越長;切得越小,烹煮時間就越短。以上非常合理!事情就是從這裡開始變得稍微複雜,但也更有趣。

如果你花上很長的時間烹煮整根胡蘿蔔,胡蘿蔔不太容易被煮碎,因為它是圓形的,而且沒有縫隙。

如果你快煮切丁的胡蘿蔔,胡蘿蔔丁仍能保持完整無缺;但如果是長時間烹煮,這些胡蘿蔔丁的邊緣會迅速被煮熟並化成泥,並使湯汁變得混濁。如果是在製作湯底或高湯,這就有點可惜;但如果是製作醬汁,這些小碎塊則能增加質地、濃稠度,並增添風味,而這就是來自食材本身的純粹美味!

<br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我可以馬上告訴你,蔬菜的烹煮嚴格來說,和肉或魚的烹煮完全不同。我們可以將蔬菜全部攤平來加熱,而你再也不會煮出淡而無味或沒熟的料理。

<br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為什麼蔬菜的烹煮跟肉或魚不同?

蔬菜烹煮的目的,是為了破壞細胞膜和彼此間的連結,讓蔬菜軟化。肉和魚是「軟」的食材,我們並不想讓它們變得更軟(除了要藉由烹煮來軟化較硬的肉),而是希望讓它們所含的蛋白質凝固而加以轉化。這兩種情況我們都會利用熱的作用,但影響卻極為不同。

為什麼要將含有大量澱粉的蔬菜與其他蔬菜區分開來?

澱粉構成某些植物的儲備熱量,例如馬鈴薯、豆類或穀類;人們將這些蔬菜重新分類並稱為「澱粉植物」。澱粉的特性是在未煮熟的情況下難以消化:可試著食用馬鈴薯來加以驗證!澱粉當然需要熱還有水才能煮熟。水可能來自蔬菜本身(例如生煎馬鈴薯),或是烹煮用的水(例如水煮馬鈴薯)。不論是哪一種,澱粉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煮熟並變得可消化。不含澱粉的蔬菜則可以在不同的烹煮階段食用,因為重點在於組織口感:例如胡蘿蔔可生食,也可在極熟時食用,而四季豆則是剛好彈牙……等等。

為什麼可提前燙煮蔬菜?

汆燙的作法是先預煮1∼3分鐘(時間長短依蔬菜的尺寸大小而定),並在後續完成最後的烹煮。有趣的是,蔬菜完全不會因為兩階段烹煮而受損,因此我們可以提前汆燙某些蔬菜備著,最後再快速燙煮至完成。這項技巧對於要將蔬菜加入已經燉煮幾小時的料理中搭配,或是訪客到來時快速上菜都很實用。

沸水燉煮

為什麼要在汆燙蔬菜的水中加鹽……

鹽水會加速蔬菜軟化而減少烹煮時間,並可避免細胞流失過多水分。這對不耐久煮的細緻蔬菜來說非常有利,因為外部可快速煮熟,同時又能保有中央的清脆多汁。

⋯⋯還是不要加鹽比較好?

相反地,在水中加鹽的煮法絕對不要用在需要較長時間烹煮的蔬菜,例如馬鈴薯,因為在中央煮熟之前,外部就會軟化煮成泥了。

為什麼蔬菜最好用高湯烹煮,而不是清水?

蔬菜煮沸時,部分的味道會流失到烹煮的水中。但如果用高湯烹煮,因為滲透壓原理,蔬菜流失味道的速度就不會那麼快。訣竅是用洗淨的蔬菜外皮快速製作高湯。將上述蔬菜皮放入水中煮約10分鐘❶,接著撈出蔬菜渣❷,再用這鍋「高湯」來烹煮你的美麗蔬菜❸。

<br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圖/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注意,這是技巧!

為什麼應該要用大量沸水來汆燙綠色蔬菜⋯⋯

汆燙綠色蔬菜的問題在於,如果烹調方式不當,蔬菜會很快就變黃。為了避免這個問題,首先應該了解為什麼蔬菜會變色。

有兩個理由,這是科學理論,但應該不難理解。

(1)綠色蔬菜的細胞含有小氣囊,會在接觸熱水時開始溶解。當裡面的氣體離開植物時,會釋出葉綠素酶,使葉綠素的綠色變質。這種酶(酵素)在60∼80℃時超級活躍,但一旦到達沸點100℃就會死亡。如果你將綠色蔬菜浸泡在微量的沸水中,水溫會先下降;隨著水溫的再度升高,葉綠素酶會變得活躍並破壞葉綠素。但如果你將綠色蔬菜浸泡在極大量的沸水中,水溫幾乎不會下降;葉綠素酶不活躍,綠色蔬菜也能保持鮮綠的顏色。

(2)烹煮時,綠色蔬菜會流失部分的酸並溶解到水裡,讓水變得微酸。問題是酸性水會讓綠色蔬菜變成褐色。如果你以大量的水煮綠色蔬菜,酸會受到稀釋,蔬菜幾乎不會變成褐色。你也能加入半小匙的小蘇打粉,便可中和酸性,但記得不要過量,否則會使蔬菜變軟。

⋯⋯接著立刻浸泡冰水?

如果要立即享用,便無須以冰水浸泡;如果需要再加熱,或是想做成沙拉,那這個步驟必不可少。如果將煮好的綠色蔬菜留在過濾器中,由於過濾器會長時間保持熱度而持續進行加熱,之後品嘗時,蔬菜就會過熟。但如果浸泡在冰水中,蔬菜便會立即冷卻並停止加熱。噢!別忘了在蔬菜冷卻後要立即將水分擠乾,以免蔬菜吸收水分而變得像海綿一樣軟爛 ;-)

※ 本文摘自《廚藝祕訣超圖解》。


《廚藝祕訣超圖解》

作者:亞瑟・凱納

譯者:林惠敏

繪者:亞尼斯.瓦盧西克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7

水煮 綠色蔬菜 胡蘿蔔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