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除夕圍爐吃鍋 營養師傳授健康3祕訣

除夕年夜飯圍爐吃火鍋,自由搭配食材與份量,吃火鍋也可以吃得美味、吃出健康。圖/123RF
除夕年夜飯圍爐吃火鍋,自由搭配食材與份量,吃火鍋也可以吃得美味、吃出健康。圖/123RF

除夕年夜飯怎麼吃最健康?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建議,可以煮火鍋圍爐,只要選對天然、新鮮、少油脂的火鍋料,製作清爽的湯底及沾醬,自由搭配食材與份量,吃火鍋也可以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圍爐吃火鍋就是吃水煮料理,程涵宇表示,可以吃到很多蔬菜,不會吃進過量的油脂,但要避免吃麻辣鍋等油膩的湯底,也不要吃太肥的肉類如五花肉,更不要太晚吃鍋,吃七分飽即可,才不會愈吃愈胖。

「湯底是火鍋的靈魂」,程涵宇建議,葷食者可自製雞高湯,取一內鍋放入半隻雞的雞骨、加入2公升過濾水後,放進電鍋熬煮40分鐘,再將湯倒出使用,這樣的雞高湯口味天然,又能攝取到少量的油脂。素食者則食用清淡的湯底,可以菇類、番茄等熬煮適合的湯底。

溫亞中西醫診所中醫師彭溫雅表示,火鍋湯頭若有中藥材、辛香料等,較為上火,若是燥熱體質的人,並不適合吃羊肉鍋、麻辣鍋等熱性湯底,但可搭配吃涼性食材,較不易上火。若是脾胃虛寒的人,容易消化不良,吃火鍋就要少吃海鮮和高蛋白類食材;體內濕氣較重的族群,要避免吃菇類,建議吃薏仁、木耳、山藥等食物,幫助排濕。

醬料部分,程涵宇建議,可以醬油、蔥、辣椒、醋、少許糖、香菜等調製,製成去油解膩、促進代謝的低熱量沾醬,如此可避免吃進過多的鈉;至於主食,則可由玉米、山藥、芋頭、地瓜等取代麵食或白飯,能夠增加飽足感。

程涵宇提醒,痛風族群應多吃蔬菜少喝湯,蛋白質攝取以白肉如雞肉、魚為主;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少吃蟹膏,以免膽固醇過高。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建議,吃火鍋要少吃熱量高的加工類食物,如百頁豆腐、米血糕等,多攝取高纖食物,並喝足夠的白開水,飯後搭配適當體能活動,以防止年節後發福。

自製健康火鍋 製表/黃惠群
自製健康火鍋 製表/黃惠群

火鍋 心血管疾病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