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早餐要注意 這種食物最容易出問題

食藥署進行早餐稽查專案,結果發現民眾最吃的生菜沙拉出現大腸桿菌群超標。示意圖/ingimage
食藥署進行早餐稽查專案,結果發現民眾最吃的生菜沙拉出現大腸桿菌群超標。示意圖/ingimage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開啟一天的活力來源。但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進行的早餐專案稽查,結果發現民眾最吃的生菜沙拉出現大腸桿菌群超標情事,業者皆遭開罰新台幣三萬元。

食藥署於去年進行「109年中西式早餐暨早午餐稽查抽驗專案」近日發表稽查結果。總計稽查203家業者,稽查對象包含西式早餐、早午餐、中式早餐或晨間清粥小菜等餐飲業者,抽驗早餐相關蛋品、生菜沙拉、即食熟食或飲料等計190件。

其中,新北市的「滿在早午餐店」、桃園市的「孚來早午餐」以及台中市的「Solar table於光」生菜沙拉抽驗皆發現大腸桿菌群超標,遭開罰新台幣三萬元。高雄市的「酷多思股份有限公司」則在冰箱發現逾期的麵包丁、蒜頭酥、香料等,遭開罰新台幣六萬元。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楊千慧表示,因生菜沙拉為早午餐店常見的品項,因此食藥署去年將生菜沙拉納入專案稽查項目,而大腸桿菌群超標代表餐廳製備環境或是人員操作衛生不佳,除開罰外也輔導店家改善;這次被抽到不合格的業者,未來也會加強抽驗。

但全台有一萬多家早餐店,本次只抽200多家是否能確實反映食安狀況?楊千慧說,自2017年開始針對早餐進行專案稽查,以查驗1200多家業者;且除了針對高風險品項進行查驗的專案稽查外,地方衛生單位也都會進行例行稽查。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大腸桿菌超標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造成嘔吐、腹瀉、噁心,嚴重甚至會發燒。

他表示,除政府應持續針對店家進行稽查外,民眾用餐也要注意店家衛生,包括工作人員的手部清潔,以及生熟食有沒有分開處理外,也要注意食材是否有放在冰箱內保存。

顏宗海說,在食品中有所謂的危險溫度,即是在攝氏7至60度時是微生物易於繁殖的溫度,因此食材應妥善冷藏外,民眾用餐時,也最好在兩小時內食用完畢,避免微生物滋長。

早餐 大腸桿菌群超標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