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身體毒素排不出恐終身洗腎救命! 餐桌常見「這些食物」都能幫五臟排毒

常春月刊

「夭壽喔!拿工業澱粉來做粉圓、板條……」、「標榜純天然發酵麵包,竟然摻加了人工香料提味!」、「怎麼拿有毒溶劑來擦餐盒、紙杯呢?」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讓人觸目驚心,許多民眾不禁要問:「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自保?如何顧好腎氣,抵抗外來的毒害呢?」

腎臟功能不佳  體內廢物無法處理恐致「尿毒症」

從西方醫學的角度來看,腎臟與肝、腸、肺及皮膚同為人體5大排毒器官。血液經由腎小球的濾過作用濾出「原尿」,但是,之中依然含有部分漏掉的有用成分,如葡萄糖、鈉、鉀等,因此,再借助腎小管吸收其中的有用成分後,才把含有廢物的尿液經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因此,若腎臟功能不佳,體內的廢物堆積在血液中無法處理,便會造成所謂的「尿毒症」,就必須借助外在的過濾技術,也就是洗腎來救命了。

中醫補足「腎氣」 保護人體臟腑系統功能健全

有別於西醫的腎臟,中醫認定的「腎」則是需要補氣、調養的。中醫師卓資彬表示,現行市面上充斥添加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劑、膨鬆劑、保鮮劑及抗氧化劑等的加工食品,以及遭到農藥污染的蔬菜、水果及重金屬污染的五穀雜糧、水產海鮮,甚至基因改造食品等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一般人若能補足「腎氣」,使相關的臟腑系統功能健全,則人體的保護作用當然也會提升。

身體8個徵兆 判斷是不是累積太多毒素

如何知道該排毒了呢?可以從以下的症狀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累積太多的毒素在體內,是否該好好調養身子,力行排毒了。

1.口腔內有黏膩感,並出現白粉狀的舌苔。

2.尿液有混濁的現象。

3.常有慢性便祕及下痢的狀況。

4.經常性的胃痛或是嘔酸水。

5.皮膚經常出疹子、長痘子。

6.罹患牙周病。

7.經常放臭屁,並且有強烈的口臭及體臭等現象。

8.雖然飲食清淡,沒有太多油膩、高脂食物,但是排出的糞便感覺沉甸甸的。

飲食補足腎氣 提升排毒力

但若無法得知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安不安全的狀況之下,該怎麼辦?卓資彬指出,其實可以透過平日飲食來補充腎氣,讓吃進去的毒素通通排出體外,例如是腎陽虛者,平時可多吃些溫補腎陽的食物,如胡桃仁及韭菜、腎陰虛者,則宜滋補腎陰,可經常搭配食用芝麻、黑豆、枸杞子、桑椹及牛奶倘,若腎陰虛嚴重需填精補髓者,則可以食用何首烏、阿膠、海參、淡菜、豬或羊的脊髓、肉蓯蓉、鹿茸及枸杞子等補益食品;當人體腎氣充盈,抗病排毒的能力也自然跟著提升。

此外,在日常飲食中避免食入過多對腎臟具刺激性的食品、飲料或調味劑,如酒及各種含酒精飲料、辛辣的調味品、油炸燻烤及太鹹的食物等;可以多喝茶水,以及經常搭配食用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冬瓜、西瓜、赤小豆(紅豆)、玉米鬚、薏仁等,以稀釋尿液,沖淡毒素或是吃山藥、黑豆、黑芝麻、枸杞等益腎食物,以及清淡、新鮮、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牛奶、豆腐、蜂蜜等食物。

提升抵抗力 情緒穩定、良好生活習慣皆可排毒

除了外來的毒素之外,中醫師莊雅惠也提醒,「腎」喜歡陰陽平衡,不喜過冷或過熱,因此,寒、熱毒均易入侵,都需加以防範。而驚嚇恐慌是情緒失調的內生毒素,固此,若要保護「腎」,維持情緒穩定、學會處變不驚,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日常起居方面,應注意天氣變化及保暖,避免房事過度致勞累、熬夜,或出現劇烈的情緒波動,同時維持規律的運動以鍛練身體,像打太極拳、快走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也都有助於強健體質以及提升抵抗力,如此將是最好的護「腎」排毒之道。

延伸閱讀:
排毒光流汗、上廁所還不夠! 再教你5招清出身體裡的廢物
鈣含量跟牛奶差不多! 飯桌上常見的這道「高鈣蔬菜」排毒又抗癌

排毒 中醫 腎陰虛 健康飲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