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隔夜菜長細菌引中毒 營養師建議食物這樣處理

今健康

避免隔夜菜長細菌引中毒 營養師:食物溫熱時就該冷藏
避免隔夜菜長細菌引中毒 營養師:食物溫熱時就該冷藏

飯沒吃完當隔夜菜或帶便當,相信這對多數民眾來說相當不陌生,不過若是沒有注意相關細節,恐怕會吃出健康問題。日前就有媒體報導藝人的母親因為吃隔夜菜食物中毒,差點引發敗血症的消息引發關注。人們為了健康會遠離衛生不良的攤販,同樣的,自己準備的食物也應做好把關。營養師提醒,準備隔夜菜衛生觀念不能馬虎。

準備隔夜菜常見NG行為 細菌量恐暴增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導致食物中毒的因素繁多,一般常見主要為吃下被細菌所感染的食物所引起,也就是所謂的細菌性食物中毒。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所公告的108年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細菌性食物中毒前三名至病細菌包括了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等;前三名相關汙染食品則包含了複合調理食品(包括餐盒)、水產及相關加工品、蔬果類及相關加工品。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一般而言食物在經過烹煮過後,長時間放在常溫下未做好妥善冷藏,就容易孳生大量的細菌,時間月久數量越多,特別是食用過後的飯菜還會有受到口水細菌污染的問題,更不用說放太多天甚至放到過期,細菌量難以想像,這些行為都容易滋生細菌,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相當高。

#食物中毒 #細菌 #細菌性食物中毒 #腹瀉 #拉肚子 #簡鈺樺

細菌性食物中毒不可輕忽 輕者腹瀉重者恐致死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吃下被細菌所感染的食物對人體而言不只有拉肚子而已,情況較輕者可能出現腹瀉、腹痛、噁心、想吐、發燒、頭痛、虛弱等情況,但嚴重時卻也有致死的可能。因此也提醒民眾準備隔夜菜時應多加留意,特別是幼兒、年長者、慢性疾病者等體質較虛弱、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更是不能大意。

#食物中毒 #細菌 #細菌性食物中毒 #腹瀉 #拉肚子 #簡鈺樺

飯菜避免食物中毒 留意細節防止細菌孳生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孳生細菌的主要條件包括了環境、溫度、養份等因素,且時間越長數量越多,數量越多繁殖速度越快,感染的風險也會越來越高。

為避免細菌感染食物引發細菌性食物中毒,簡鈺樺營養師提醒應多加留意相關細節:

1.不論在料理或用餐時都應注意手部清潔。

2.生食和熟食應清楚的分開存放,砧板也應依生熟食分清楚,以避免出現交叉感染。

3.若要準備隔夜菜,應先分裝保存再開始吃飯,以避免口水汙染。

4.分裝保存的隔夜菜應在摸起來溫熱時就放進冰箱冷藏,萬不可等放涼後再冷藏,7°C到60°C之間是對細菌生長最有利的溫度。

5.隔夜菜需應留意徹底加熱,讓食物的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6.不論是當下或隔夜菜,都應盡早食用,不可放置過久。

最後簡鈺樺營養師也提醒,許多民眾會有直接準備一整週便當的習慣,在分裝後應直接放冷凍保存,但要注意解凍時應冷藏解凍,不可室溫解凍,以降低細菌感染風險。

#食物中毒 #細菌 #細菌性食物中毒 #腹瀉 #拉肚子 #簡鈺樺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食物中毒 隔夜菜 沙門氏桿菌 腹瀉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