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再誤會!從日本紅進台灣的生吐司不是真的「生」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生吐司」最早起源自2013年10月成立的日本大阪名店「乃が美」。「生」字意指「直接吃就很好吃,吐司邊柔軟蓬鬆入口就在你嘴裡融化。而這股生吐司風潮吹進台灣後,許多麵包店雖標榜是生吐司,但實際作法各家不一,卻也有人誤以為生吐司就是沒烤熟的吐司,其實是錯誤的概念。整體來說生吐司還是得要烤熟才能出爐,只是除了原料液態比例較一般吐司更高外,烘焙溫度也是生吐司的成敗關鍵。

隨著日本麵包店「嵜本SAKImoto Bakery」來台後大排長龍供不應求,也將紅遍日本各地的「生吐司」風潮帶進台灣,近半年來從麵包店、超商超市到連鎖賣場,都陸續搶著推出生吐司!但這人手一條、搶破頭的生吐司究竟憑什麼讓人吃過人人誇?網路影片提及的生吐司只有7分熟又是真的嗎?

從日本紅進台灣!「生吐司」不是真的「生」!

「生吐司」最早起源自2013年10月成立的日本大阪名店「乃が美」。

根據「乃が美」創辦人阪上雄司表示,其實生吐司的「生」字,意指的是「直接吃就很好吃,吐司邊柔軟蓬鬆入口就在你嘴裡融化。(そのまま食べてもおいしくて、耳までふんわり口どけの良いパン。)」其比喻的是生吐司的「口感」,並非代表生吐司就是「沒有熟」、「生的」吐司。

為了讓老人也能好入口,才開發出柔軟連吐司邊都好吃的生吐司

生吐司最初的研發靈感來自於阪上雄司某次於老人安養中心,觀察到許多老人家因吐司邊過於乾澀、不易入口的狀況,為此投入長時間的研發工作,最後才開發出連吐司邊都柔軟好吃的生吐司。

而生吐司的美味後來不僅讓乃が美快速擴張,於2018年11月首家乃が美正式進駐東京,截至2020年9月,乃が美更有超過189家門市。不過,如此亮眼的表現,當然也吸引不少競爭者模仿。2015年日本「乃が美」也先行將「高級『生』食パン」一詞進行商標註冊,防止類似產品以相同名稱競爭。

為求「滑順」口感!各家生吐司從麵糰、原料下苦功

但生吐司究竟是如何做到連吐司邊都柔軟滑順的呢?其實台灣目前雖有許多飯店、麵包店皆推出許多號稱「生吐司」的產品,但實際上生吐司嚴格來說並沒有特定的作法。各家為了達到柔軟口感,製程手法也不盡相同,例如有些便會標榜以「米湯種」或是「一般湯種」添加製作,以創造較為濕潤滑順的口感。而根據創始的「乃が美」官網說明,他們所使用的原料不含雞蛋、牛奶,而是只以麵粉、鮮奶油、人造奶油、蜂蜜等食材製成,並無特別提及是否使用湯種麵糰。

不管是透過添加鮮奶油、奶油增添滑順口感,或是以湯種讓生吐司更為Q彈,整體來說多數生吐司在製作時所使用的原料,液態比例通常較高。此外,烘焙溫度的控制也常左右吐司邊是否能保持鬆軟而不過度乾焦。但基本上,都不是用「烤不熟」的方式來讓生吐司達到柔軟的程度。

生吐司雖然好入口,但同樣得注意熱量攝取

但生吐司儘管好吃,在食用時也應注意熱量攝取,尤其生吐司中可能比一般吐司添加更多的鮮奶油、人造奶油,熱量也可能較一般吐司來得更高。要想減重的消費者,千萬要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麵包為什麼有些很鬆軟、放了一兩天也不會變硬呢?

從口感到發酵速度 鹽與糖如何調控麵團?

想揉出好麵團?你得先了解麵團的4種變身階段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吐司 麵包 熱量攝取 人造奶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