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些「皮」 推薦你吃!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地瓜

直接吃 腸道更健康

吃地瓜要吃地瓜皮,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提高糞便體積與柔軟性,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維持腸道健康。地瓜皮含有黏液蛋白可改善血管的彈性,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

香蕉

打牛奶 助眠好心情

詹淑雲說,俗稱「快樂食物」的香蕉皮,因閩南語俗諺「失戀吃香蕉皮」而被誤解。其實香蕉皮有抗憂鬱、抗失眠的功用,豐富的色胺酸可以轉換成血清素,血清素是大腦的快樂因子,可減少失眠和憂鬱,穩定情緒、放鬆心情。

建議烹調方式:香蕉皮含有植酸、草酸香,吃起來有澀味,口感不佳,建議香蕉皮充分清洗乾淨後,連皮切塊放入果菜機,依個人口味加入牛奶,少許蜂蜜調味,打成香蕉皮牛奶飲用。

西瓜皮

炒肉絲 幫助鐵吸收

西瓜皮入菜營養多多,陳若蓁說,西瓜皮營養成分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礦物質鈣、磷、鐵。維生素C幫助身體組織膠原蛋白的形成,促進傷口癒合與降低感染風險,提升免疫力。

維生素C還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將西瓜皮與肉類一起烹調,可以增加肉類鐵質的吸收與利用;西瓜皮的白肉也含豐富纖維質,可促進排便、預防便秘。

建議烹調方式:西瓜皮可炒肉絲,取西瓜皮白肉部分,切成條狀或片狀,放入塑膠袋中,加入少許鹽充分搓揉,將西瓜皮的汁逼出後倒掉,加上胡蘿蔔、豬里肌肉片切絲拌炒。

洋蔥薄皮對消脂、抗老有很好的效果。<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洋蔥薄皮對消脂、抗老有很好的效果。
記者陳立凱/攝影
洋蔥

煲碗湯 抗氧化降血壓

洋蔥皮褐色外皮含有豐富多酚物質槲皮素,有極高抗氧化力,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預防血管疾病,幫助降低血壓。

建議烹調方式:詹淑雲說,洋蔥外皮纖維化,吃起來乾乾硬硬,咬不爛、胃也無法消化,不建議直接食用。可在煲湯或燉菜時加入洋蔥皮,藉由烹煮萃取皮的營養,也更有效率供人體吸收利用,在桌前挑出不能食用的部份即可。

此外,洋蔥薄皮對消脂、抗老有很好的效果,約3個洋蔥的薄皮剝成片狀,放水1公升煮沸後,再熬煮10分鐘,用濾網濾除雜質即可飲用,但帶有苦澀味。

香蕉 洋蔥 地瓜 色胺酸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