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明年新制上路 手搖飲須標示總糖量、總熱量

食藥署昨公告,明年一月起,所有手搖杯飲品均需標示「總糖量」、「總熱量」,消費者才能知道珍珠、椰果、布丁等內容物含有多少熱量,若標示不實,最高可罰四百萬元。記者侯永全/攝影
食藥署昨公告,明年一月起,所有手搖杯飲品均需標示「總糖量」、「總熱量」,消費者才能知道珍珠、椰果、布丁等內容物含有多少熱量,若標示不實,最高可罰四百萬元。記者侯永全/攝影

明年一月一日起,手搖飲料不可再簡單標示全糖、半糖,業者必須一併計算珍珠、椰果、布丁等內容物熱量,並在菜單或看板上清楚標示總糖量(幾顆方糖)和總熱量(多少大卡),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告新制,屆時標示不實最高依違反食安法處新台幣四百萬元罰鍰。新制規範對象為連鎖飲料、便利商店的手搖飲及速食業現場調製的飲料。

新制「得以最高值表示之」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現行只要求業者標示飲料本身額外添加糖量,但許多手搖杯都添加珍珠、椰果、芋圓等配料,消費者即使選擇了三分糖也不清楚配料熱量。為加強揭露市售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訊息,食藥署多次邀學者專家討論,擬定「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於昨天公告,重點為將現行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之標示,修正為「應標示該杯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

須計入珍珠椰果配料熱量

李婉媜指出,新制上路後,商家必須幫消費者計算加在飲料中的珍珠、椰果、芋圓等配料的熱量,依據不同品項、大小杯,清楚標示總糖量和總熱量;另也可直接標示「全糖」最高值,例如,大杯半糖珍珠奶茶總熱量約估四百大卡,業者可標示全糖珍奶總熱量六百大卡,誤差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十。

原汁率一成才能標示果汁

現行現場調製飲料咖啡因含量以紅、黃、綠代表含量二○一毫克以上、一○一毫克至二○○毫克、一○○毫克以下,明年可直接標示咖啡因含量的最高值。果蔬汁含量部分,含原汁比率一成以上才能以「○○汁」為品名,否則必須標示為「○○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例如柳橙綠茶、柳橙飲料;未含果蔬汁者應標示「○○風味」或「○○口味」等字樣,例如柳橙風味茶。

對於標示手搖飲料總熱量,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樂觀其成。她表示,從配料源頭進行熱量管理,下游飲料店直接根據珍珠、芋圓等所標示熱量來計算每一杯總熱量,即使是每一杯都是客製化,也能容易算出總熱量。

半糖實際甜度和全糖一樣

許多人以為加珍珠、芋圓的熱量容易爆表,其實不然。許惠玉說,調查發現「含奶」飲料熱量最高,許多奶茶是使用奶精而非牛奶,而奶精為植物油和玉米糖漿合成物的油脂類,熱量驚人。

新制即將上路,許惠玉建議,食藥署應該更明確規範「全糖、半糖、三分糖」等定義,之前調查發現,所謂「半糖」並非「全糖的一半」,例如全糖含十克糖,半糖卻是六、七克,而非五克,有些半糖飲品實際甜度和全糖一樣甜。新制明年元旦上路,未依規定標示可依食安法處以新台幣三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可處四萬元至四百萬元罰鍰。

咖啡因 熱量 手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