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手搖飲客製化 每杯恐難明確標示糖熱量

手搖飲熱量偏高,引發肥胖問題,食藥署昨公告標示新制,明年一月起手搖飲商家均須清楚標示「總糖量」、「總熱量」。記者侯永全/攝影
手搖飲熱量偏高,引發肥胖問題,食藥署昨公告標示新制,明年一月起手搖飲商家均須清楚標示「總糖量」、「總熱量」。記者侯永全/攝影

明年起手搖飲標示總糖量、總熱量,若標示不實最高可罰四百萬元。聽到這項新規定,台南奉茶連鎖店老闆葉東泰嘆說,每杯茶都不一樣,不知道要怎麼標示,「真的很想用三字經跟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打招呼」。

葉東泰說,每個人都贊同吃得健康,但這種把業者搞死的標示法,真的不是一個好方法,只是搞死大家,最後落得做做樣子。他舉例,七月規定連鎖速食店等四類對象內食餐飲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但很多地方仍在使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政府真的想要民眾健康,應該要想出可行的辦法,而不是搞這麼麻煩的標示,「真的是沒事找事做」。

他表示,可以從學校營養教育開始,提醒年輕人吃得健康,自然就會少吃含糖飲料,否則「要找麻煩應該大家一起找」,以後自助餐、炸雞店、鹽酥雞等年輕人愛吃的東西,都應該要全面標示熱量,不能光找飲料業者麻煩。

葉東泰說,國內茶飲都是客製化,每一杯糖量、內容物都不太一樣,要標示實在很難;還有每一季的茶含有的咖啡因量都不一樣,以後是不是每買一批茶就要先送驗咖啡因含量?否則要怎麼標示?他甚至懷疑,這根本就是檢驗業者與食藥署講好的賺錢方法,茶飲業者為了生存只好付錢送驗。

新北市飲料調製運送服務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張峻維表示,以連鎖飲料店而言,有統一的產品標籤系統,可針對糖量多寡及珍珠、椰果等內容物熱量進行計算後標示於產品上,技術上問題不大;但對於小店面或攤商,若遇到客人有客製化需求,恐難以每杯都明確標示。

知名網美系手搖飲料店「舒油頭」表示,若按照新規定誤差範圍不可超過百分之廿,難度雖不大,但仍希望中央公布統一度量方式,讓業者能更精確計算,真實呈現總熱量及糖量。

位在高雄市政府的「樓下那家」手搖飲店,聽到食藥署規定標示到那麼細,無奈地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到時候看政府怎麼規定,再配合怎麼做。

圓石連鎖茶飲董事長楊紘璋說,將來包括糖量,內容物等熱量都要標示,擔心將來整個茶飲菜單可能變得密密麻麻。

熱量 咖啡因 手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