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就算反式脂肪標示「0」也不能大吃特吃!有這條件照樣會傷心血管

常春月刊

在各式垃圾食物之中,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不少人熱愛最具代表性但熱量也超高的洋芋片。不過,雖然如此,卻很容易像上癮一樣,讓人無法抗拒,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然而,市售部分洋芋片包裝標示反式脂肪為0,是真的沒有反式脂肪嗎?

反式脂肪來源有2種  加工製成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指出,食品中的反式脂肪來源可分為天然存在及加工產生兩類,天然反式脂肪指一般存在於乳製品、牛肉、羔羊肉等,這類共軛式反式脂肪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

另因加工製成的人工反式脂肪(非共軛式反式脂肪)是運用氫化方式改變脂肪酸結構,以利提高其穩定性及耐高溫;目前相關科學證據顯示,人工反式脂肪可能具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避免吃進過多人工反式脂肪 適量食用才是關鍵

然而,我國從97年起即強制市售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中需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10471日更進一步修正為不論天然或經部分氫化的非共軛反式脂肪皆須標示含量;食藥署表示,可標示為零的條件,經參考各國標準後訂立為「每100公克之固體(半固體)食品或每100毫升之液體食品所含總脂肪不超過1.0公克;或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半固體)食品或每100毫升之液體食品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公克。」

因此,就目前部分市售洋芋片反式脂肪標示為0,可能是因製程中已不含有部分氫化的「非共軛反式脂肪酸」或其含量為每0.3公克/100公克以下。但是,為避免攝取過多人工反式脂肪,除參考包裝食品之營養標示外,亦建議消費者適量食用。

延伸閱讀:
常見易含反式脂肪食物
「零」反式脂肪就是無反式脂肪? 揭開麵包隱藏3大危機

反式脂肪酸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