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蜂蜜真的比糖更健康?教授解析蜂蜜是否對健康有益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蜂蜜含有約40%的果糖,而糖則含有50%的果糖。由於一些健康問題,例如肝臟和代謝疾病,都與果糖的大量攝入有關,所以果糖較少的蜂蜜是具有一些潛在的健康優勢。
蜂蜜含有約40%的果糖,而糖則含有50%的果糖。由於一些健康問題,例如肝臟和代謝疾病,都與果糖的大量攝入有關,所以果糖較少的蜂蜜是具有一些潛在的健康優勢。
圖/ingimage

讀者Simon Wang在2020-6-1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 我是一名藥師,看了您的前兩本書後覺得受益良多,也讓我顛覆了一些想法,已經買好您的第三本書(維他命D的真相),但還未看過,我有一個問題想請問蜂蜜是否比糖更健康呢?許多文章說蜂蜜比糖還要健康?導致每次去外面飲料店買飲料時,總會偏向點含有蜂蜜類的茶飲來取代糖的不健康。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首先,我需要吹毛求疵地糾正這位讀者的用詞。他所問的《蜂蜜是否比糖更健康呢?》意思是《糖是健康的,那蜂蜜是否更健康呢?》。但很顯然,這不是他的意思。尤其是他本人是位藥師,就更不可能會認為糖是健康的。所以,他真正的意思應該是《既然糖是不健康,那蜂蜜是否會比糖健康些呢?》

這位讀者所說的《許多文章說蜂蜜比糖還要健康》,是真的 – 中文的,英文的,都不少。但是,我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卻是連一篇《蜂蜜和糖的比較》的論文都沒有。所以,所有這些聲稱《蜂蜜比糖更健康》的文章,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事實上,要做《比較蜂蜜與糖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在技術上是太困難了,而且也不會有任何人或機構提供研究經費。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目前沒有任何這方面的論文,而毫無疑問地,以後也絕不會有。

那,許多文章所聲稱的《蜂蜜比糖健康》,到底比的是啥東西呢?答案是,它們比的是《成分之間的差別》。然後,光是根據這些成分之間的差別,它們就大躍進到《對健康影響的差別》。

事實上,絕大多數聲稱《A營養素比B營養素更健康》或《A食物比B食物更健康》的文章,都是採取這種《大躍進》手法,而非根據真正的實驗數據。雖然有些這種《大躍進》的文章是可以拿來做參考,但請您千萬不要完全相信任何這類的文章。

好了,在您有這樣認知的前提下,我可以來介紹兩篇《有學者氣息》的文章(而不是網路上絕大多數那種吆喝式的《菜市場》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哈佛大學健康網站的編輯Harvey Simon醫生在回答一位讀者的提問(我女兒說蜂蜜比糖健康,是真的嗎?)。這篇文章是2011年7月發表,標題是Honey for health?(蜂蜜有益健康嗎?)。

Harvey Simon醫生說:「人們早在使用蔗糖和甜菜糖之前就開始將蜂蜜用作甜味劑。 儘管歷史悠久,但尚不清楚蜂蜜是否對健康特別有益。蜂蜜主要由水(17%)和兩種單醣組成:果糖(38%)和葡萄糖(31%)。 次要成分包括各種複合糖,礦物質,維他命和蛋白質。 這些成分中有一些是具有抗氧化特性,但含量很小,以至於它們不會影響健康。 一湯匙的蜂蜜約含64卡路里; 相比之下,一湯匙的糖含有45卡路里的熱量。當涉及到您的家人時,我當然不建議您反對您的親愛的。 相反地,我建議您做出任何您認為最甜蜜的選擇。」【註:《親愛的》(honey)是雙關語,既可以是《蜂蜜》,也可以是提問人的女兒】

第二篇文章是發表在我的母校(任職22年)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一個網站。這個網站叫做Sugar Science(糖科學),所以它是專門在提供與糖相關的科學資訊。這篇文章是由Evans Whitaker醫生所撰寫,標題是The Sweet Science of Honey(蜂蜜的甜蜜科學)。

Evans Whitaker醫生說:「蜂蜜含有約40%的果糖,而糖則含有50%的果糖。由於一些健康問題,例如肝臟和代謝疾病,都與果糖的大量攝入有關,所以果糖較少的蜂蜜是具有一些潛在的健康優勢。蜂蜜也含有一些對健康有益的營養素,例如抗氧化劑,氨基酸,和維他命。但是,蜂蜜的熱量則比糖多,分別為21和16卡路里(每茶匙)。所以,總體而言蜂蜜是具有一些額外的功能,但請記住,蜂蜜仍然是糖的一種形式。 因此,我們建議您仍然要將蜂蜜算作每天添加糖攝入量的一部分,並將食用量保持在專家小組建議的限制內,即每天女性是6茶匙(25克) ,男性則是9茶匙(38克)。」

從這兩位醫生所說的就可看出,就成分而言,蜂蜜是具有一些小優勢,但這是否就代表比較健康,實在是很難說。我個人是認為,蜂蜜最大的優勢是在於它的風味,例如蜂蜜檸檬冰。所以,我的建議是,根據個人對風味的喜好來做選擇,而不是比較健康與否。

附註:我在2017-6-21發表蜂蜜的神奇保健力?,駁斥台灣一位所謂的名醫在YouTube上發表的一大堆有關蜂蜜的誇大言論。

原文:蜂蜜比糖健康嗎

蜂蜜 果糖 熱量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