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可加速燃燒卡路里提高代謝率,但喝多也會有耐受性!

咖啡能減脂,但長期效果並不明顯。如果只是單純想利用咖啡的燃脂效果,又要避免其耐受,可以做一些循環,比如使用兩週,停用兩週。
咖啡能減脂,但長期效果並不明顯。如果只是單純想利用咖啡的燃脂效果,又要避免其耐受,可以做一些循環,比如使用兩週,停用兩週。
圖/ingimage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刮起了一陣“咖啡可以減脂”的風。很多女生都習慣早起後先來一杯黑咖啡,想像著它讓自己變得更瘦更美,也有男生喜歡在運動前後喝咖啡,期望自己的運動效果能更好。

那麼咖啡減脂究竟有沒有科學依據?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陸華替你解答。

咖啡可以加速燃燒卡路里

陸華介紹,咖啡是很多人喜愛的飲品。咖啡因是一種能夠燃燒脂肪的物質,也是目前已知的少數可以幫助脂肪組織動員脂肪,並提高代謝的物質。

一旦攝入咖啡,可以直接刺激神經系統,發送信號到脂肪細胞,通過腎上腺素來實現脂肪分解。所以,喝咖啡確實有一定的減脂效果

運動前一個小時喝杯咖啡 可提高代謝率達3%-11%

對於想要減重減脂的人來說,基礎代謝率的高低是減重的關鍵。陸華介紹,代謝率越高減重就越容易。

研究表明,咖啡因可以幫助人們提高基礎代謝率達3%-11%,且咖啡因的劑量越大,效果越明顯。而且,大部分代謝的提高都是作用在脂肪燃燒上。一般來說,每天攝入300毫克咖啡因可以額外多消耗79大卡的熱量。

但很遺憾,這種作用在肥胖者身上並不明顯。相關研究發現,脂肪燃燒效果在較瘦的人身上可以提高29%,而在肥胖者的身上只能提高10%。也就是說,咖啡提高代謝率、脂肪燃燒在年輕人身上的效果更明顯,且表現了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的趨勢。

研究發現,在運動前1小時,以5mg/kg的劑量攝入咖啡因可以提高耐力運動的表現達到5%。近期的研究也發現3mg/kg的攝入量也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在團隊運動、高強度的運動以及阻抗訓練中都可以獲得相似的效果。

咖啡喝多了也會耐受

陸華表示,咖啡因的神奇效果並不會一直持續,有些人會對咖啡因產生耐受,簡單來說,以前喝一杯咖啡可以提神,現在要喝兩或三杯才能達到和以前一樣的效果。

從短期來說,咖啡因可以提高代謝率增加脂肪的燃燒,但很快就會對這個效果耐受。所以,咖啡能減脂,但長期效果並不明顯。如果只是單純想利用咖啡的燃脂效果,又要避免其耐受,可以做一些循環,比如使用兩週,停用兩週。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咖啡因 基礎代謝率 燃燒脂肪 運動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