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的種類、煮法都會影響!營養師6招降油脂,大口吃肉不怕胖

今健康


圖片提供/今健康

不論是為了健康或是為了身材,不少人會盡量減少油脂,避免攝取過多造成肥胖。王海玲營養師建議,在準備肉類食材、烹飪時,其實只要稍微多做幾個步驟,並留意烹飪的方式,便有利減少肉類食材中的油脂,對身體健康更有幫助。

吃肉盡量以白肉為主,選擇瘦肉為佳

在挑選肉類時,王海玲營養師建議應多以白肉為主,且盡量選擇瘦肉為佳。所謂的白肉只得是魚肉、蝦肉、雞肉、鴨肉等,而紅肉則只得是豬肉、牛肉、羊肉等,雖白肉、紅肉各有各自的營養,但相較而言白肉卻是比紅肉來得健康。

白肉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脂肪量較低、營養容易被人體吸收,且對於預防癌症也有不少幫助。例如雞肉中就含有磷脂類,有利分解血管中過多的血脂和膽固醇,維持正常細胞生長;鴨肉中含有的脂肪酸則有利降低膽固醇,防止心腦血管疾病;魚肉含有ω-3脂肪酸,有利調節血脂和膽固醇,助防血栓形成,並能增強細胞免疫功能。紅肉雖也有不少營養價值,但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常吃紅肉的人群,罹患結腸癌、直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危險性相對較高。

<br />圖片提供/今健康

圖片提供/今健康

留意烹調方式,健康更加分

肉類的烹調方式相當多種,常見如炒、燉、炸、煎、烤、蒸等,不過正如普遍民眾所知,炸、烤等方式對健康較為不利,甚至長期下來恐怕埋下罹癌的風險,王海玲營養師也表示,在料理肉類時應多以燉、煮、蒸等方式進行為佳,相反的,炸、烤等方式則不宜。

<br />圖片提供/今健康

圖片提供/今健康

6招減少肉類油脂,減輕身體負擔

在料理的時候,王海玲營養師則建議可以多做一些簡單的步驟讓油脂減少,如此一來在攝取肉類營養的同時,也能減輕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首先可先將肉類的肥肉、雞肉的雞皮去除掉,這是油脂最多的部位。如遇肉類油脂較多時,可以用熱水淋燙,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其中一些油脂溶出。家中若有電鍋、蒸鍋,可以此加熱,讓油脂更進一步去除。在烹調之前也可以先將肉類切片,使得肉類的表面積增加,如此一來更有利肉類在烹調時去除油脂。烹調時除了如前述建議多以燉、煮、蒸等方式進行之外,也可多注意水面上的油脂,用湯杓將其撈起撇去;除此之外也可以搭配菌類、竹筍、蓮藕等高纖維食材,這些高纖維食材也有利吸收肉類的部分油脂。

(資訊來源:王海玲營養師《每天清除癌細胞》)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直腸癌 血栓 高纖 白肉 紅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