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荔枝會引發低血糖症?當心這樣吃恐致命!鳳梨、芒果也都在危險榜上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夏季來臨,很多人三餐飯後都會吃點水果助消化,但是吃下這些水果時可能要特別注意!

現在也正值荔枝的盛產季節,喜歡吃荔枝的人可是過足了嘴癮。但近日,關於荔枝的消息也是層出不窮。

「荔枝吃多了容易得『荔枝病』」、「過量食用荔枝後果很嚴重,會致死?」、「空腹不能吃荔枝?」

這讓很多人都慌了,荔枝一顆接一顆的吃,真的會奪命嗎?荔枝能不能空腹吃?今天就來一一說清楚。

什麼是荔枝病?

荔枝病,實際上就是現代醫學認為的一種"低血糖”。一次吃大量或空腹吃荔枝導致低血糖,而引起的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叫做「荔枝病」。

導致這種「荔枝病」的主因有兩個:

1.因荔枝含有較多的果糖,而果糖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或合成糖原的代謝過程,需要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轉化改造。

如果一次大量攝入太多果糖,體內來不及提供足夠的轉化酶,結果血液中存在大量的果糖,刺激胰島β細胞迅速釋放大量胰島素來降低血糖。

2.另一方面,果糖太高,也會抑制肝葡萄糖產生,從而導致血糖進一步降低。特別是機體處於飢餓狀態,血糖含量(即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較低時,攝入過多果糖,大腦可能會受到已進食的錯誤信息。

人體感覺不到餓,也就沒了食慾。正常進食受到影響,人體所必需的營養補充不足,導致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較低而引起低血糖症。

所以,一次吃大量荔枝,特別是空腹食用更容易患上「荔枝病」。

荔枝吃錯了真的會致命?

「荔枝病」按臨床表現可分為輕重兩型:

輕型荔枝病的機體處於低血糖狀態,腦組織因能量代謝紊亂及代謝產物中毒而發生障礙,此時若救治及時,迅速糾正低血糖,大多輕症患者均能在短時間內緩解。

若延誤治療,低血糖昏迷時間超過5小時,就會相繼引起全身性代謝紊亂,出現能量代謝障礙、缺氧、昏迷、多髒器功能衰竭而死亡。此時單純補充葡萄糖已達不到治療的效果,必須及時採取綜合治療措施。

一般的低血糖為何「沒事」呢?

荔枝病主要是因為引起了低血糖,很多人平常都有低血糖的症狀,為什麼沒事呢?

這是因為,低血糖症狀嚴重程度與血糖水平、血糖的下降速度、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性及年齡有關。

很多時候低血糖是一過性的反應(功能性低血糖),在進食醣類之後就會有所緩解。但某些情況下,低血糖可造成腦細胞損害。腦組織的能量代謝全部依靠葡萄糖供能,每克腦組織儲存的葡萄糖非常有限,僅夠維持5-10分鐘腦細胞供能。

當低血糖時,葡萄糖進入腦組織減少,極易損害腦組織,如低血糖昏迷6小時以上,腦細胞會受到嚴重不可逆傷害,可導致癡呆甚至死亡。

當荔枝病引發死亡時,就屬於這種嚴重的低血糖表現。

如何才能預防「荔枝病」?

最好的預防辦法是:

1.不要一次吃太多荔枝

老人小孩一次食用不要超過5顆,成人一天食用在300克內為宜,即不超過10-15顆。

2.不要空腹、久餓和早餐前吃荔枝,更不能拿荔枝當食品充飢。最好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吃荔枝後,一旦出現頭暈、噁心、出冷汗等症狀,要及時大量補充葡萄糖水、普通砂糖、方塊糖、冰糖水和白麵包饅頭片等。

成年人的血糖調節能力較強,一般情況下,喝糖水會緩解,嚴重者應及時就醫。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幼兒如果症狀嚴重,應及時送醫院救治。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高糖的荔枝是絕對要少吃或不吃的。需強調的是,糖尿病患者想以此降低血糖的方法並不可取,後果會很嚴重

而攝取過多的水果,或者以水果充當三餐來減肥,可能會因果糖攝入過多而導致能量過剩。

夏天吃這幾類水果也要注意

1.鳳梨過敏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有些人在吃鳳梨後,會出現皮膚瘙癢、潮紅等過敏症狀。這是因為鳳梨中含有多種生物甙和鳳梨蛋白酶,這些物質容易使人出現過敏症狀。

生物甙會刺激口腔和食道黏膜,使口腔發癢;而鳳梨蛋白酶則是一種異性蛋白。對這種蛋白過敏的人吃後,多數在1~2小時會出現腹痛、嘔吐、腹瀉、頭暈、瘙癢等過敏症狀,特別是免疫力發育不健全、皮膚嬌嫩的孩子,更容易引起過敏。嚴重時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昏迷等,必須送醫院搶救。

因此建議在吃鳳梨之前,可以先去除鳳梨皮後,將鳳梨用鹽水浸泡後幾分鐘再食用。而已經確認對鳳梨過敏者,就不要吃這個水果。

2.胃柿石症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柿子富含多種營養素,含糖量也很高。

還有人相信「柿子中澀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因此在飲酒時會吃過量的柿子,但沒人告訴你,這樣可能對身體帶來危害。

其實,柿子口感澀主要是因為矢布醇、紅鞣質,這些物質與胃酸結合會形成凝塊,再經過胃裡的一系列活動就很有可能成為石頭般的團塊而發生柿石症。

柿石症會造成劇烈腹痛和腹瀉等症狀,嚴重者需要手術。

因此,柿子雖甜,但不宜多吃,最多一天吃1-2個,更不能吃不成熟和未去皮的柿子,尤其不要空腹食用。

3.芒果皮膚炎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芒果的營養成分基本為碳水化合物、檸檬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C等,夏天吃芒果消暑解渴。

有些人吃芒果時,也會出現嘴週皮膚皮疹,是一種呈均勻或不規則分佈的淡紅色斑皮症,多分佈在雙側口角、上下頜或面頰部的密集而細小的丘疹,這個叫「芒果皮膚炎」。建議吃芒果時最好將其切成小塊再吃,防止接觸臉部。

總而言之,荔枝、鳳梨、柿子、芒果等水果,雖然好吃,但也不要貪嘴哦。

如果確認自己對某種水果過敏,更應該少吃或不吃。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低血糖 荔枝 葡萄糖 水果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