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挺台灣農產/消化不良、便秘很困擾?吃鳳梨就可改善!這些人吃之前要留意

鳳梨營養價值高。本報資料照片
鳳梨營養價值高。本報資料照片
【編按】大陸宣布停止進口台灣鳳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起「全民挺農業 吃鳳梨挺臺灣」。先不管政治問題了,鳳梨本身是相當營養的水果,別名「菠蘿」,在閩南語裡跟「旺來」諧音,供桌上少不了這種水果,講起討吉祥、招喜氣,恐怕沒一樣水果比得過。富含多種維生素跟礦物質,在加上鳳梨裡的纖維及酵素,有助胃腸蠕動、幫助蛋白質分解,是養顏美容、幫助消化的好水果。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6-09、2011-08-07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鳳梨的原產地是南美洲,直到清朝時期,台灣才開始栽種,但台灣鳳梨品種之多,令人瞠目結舌,從釋迦鳳梨、蘋果鳳梨、香水鳳梨、金鑽鳳梨、牛奶鳳梨到甜蜜蜜鳳梨等,其中又以金鑽鳳梨為大宗。不同品種鳳梨產期不同,最好吃的季節也不一樣。

五月至七月:以香水、甜蜜蜜、金桂花鳳梨,以及老品種開英種鳳梨為主。

五月至十月:蜜寶及牛奶鳳梨。

鳳梨有哪些營養?

根據衛生署「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鳳梨,維生素A效力為5.1個單位,維生素C為9毫克。它還含有維生素B1、B2、B6與菸鹼酸等,還有鈣、鎂、鉀等礦物質與纖維質。愛美的女性與其花大錢買保養品,不如適量吃鳳梨,更經濟實惠。

鳳梨入菜,能讓肉類更軟嫩?

鳳梨酵素與木瓜酵素類似,可以破壞肌肉裡的纖維,讓肉質變得更軟嫩,較好消化吸收。坊間販售的嫩精,除了木瓜酵素,也會用鳳梨酵素。

除了使用嫩精,也可以先用鳳梨泥醃漬肉類後烹煮,有異曲同工之妙,像咕咾肉就是一例。只不過,鳳梨氣味獨特,適用範圍不如嫩精廣。另外,不管是以鳳梨泥或嫩精醃漬肉類,時間都不宜過長,以免肉類太過軟嫩,影響口感。

坊間有些保健食品裡也加入鳳梨酵素,有運動員使用後,覺得有助於減少疲勞,但實際功效如何,仍要看實證研究結果。

吃鳳梨為何會咬嘴,怎麼避免?

有人吃鳳梨,會覺得嘴巴刺刺澀澀地,就是所謂「咬舌頭」,那是因鳳梨酵素作祟。傳統品種的鳳梨纖維相對較粗,不像改良後品種比較細。加上它的滋味甜中帶酸,若嘴巴有傷口,也易有刺激感。梨酵素是鳳梨的一大特色,只要把鳳梨煮過後再吃,酵素受熱破壞後,就不怕吃鳳梨咬嘴了。

鳳梨較適合飯後或飯前吃?怎麼吃最適量?

鳳梨裡的纖維,有助胃腸蠕動,加上鳳梨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消化,站在這角度,飯後吃鳳梨比飯前時機佳。不過,要享有這好處,與吃飯時間不宜隔太久。

飯前、飯後吃鳳梨皆可,但對有胃潰瘍病史這類胃腸功能較不好的人,除了適量食用,最好避免空腹吃。

從營養角度來看,100公克鳳梨碳水化合物(即醣類)含量約11.6公克(依衛生署食品成分資料庫),以一顆重量約2斤的鳳梨為例,一份水果的建議攝取量大約是六分之一顆鳳梨,連皮帶肉約為200公克。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

哪些患者吃鳳梨要留意?

不管是糖尿、腎臟病患,鳳梨都非禁忌。

以糖尿病患為例,每天可攝取2份水果,一份鳳梨的量大約是六分之一顆(一顆以2斤左右計算)。若是腎臟病患,則依血鉀濃度高低,計算每日水果攝取量。鳳梨不屬於高鉀水果,以衛生署資料,每100公克含40毫克鉀,比許多水果都來得低,只要適量食用即可。

璽悅中醫診所院長羅珮琳說,少數人對鳳梨酵素過敏,在吃鳳梨15分鐘到1小時後可能會出現嘴麻、頭痛、肚子痛、嘔吐,或是皮膚搔癢等症狀,就是民間所謂「鳳梨沙症」,過敏體質的人要特別留意,有濕疹的人最好暫時不要吃。鳳梨酵素怕高溫,只要先用攝氏50、60度的水浸泡,或是用鹽水浸泡後再食用,就可以避免上述過敏反應。

鳳梨小妙用

鳳梨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除了跟肉類一塊兒烹煮,還可以把鳳梨打成泥後醃肉,濃郁的香氣不只增添風味,肉質也變得更軟嫩。

鳳梨不只能吃,還能當芳香劑,剛裝修完的新屋若有較刺鼻的油漆或木頭味,可以在室內放一到兩顆鳳梨,或是不要的鳳梨皮,有助於消除異味。把鳳梨皮放置於冰箱,也有除臭效果。

鳳梨 酵素 每日水果攝取 果汁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