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再提肥胖問題 高嘉瑜:手搖飲應標示糖、熱量

記者陳熙文/攝影
記者陳熙文/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舉行記者會,建議衛福部除了大力宣傳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危害,應要求手搖飲料業者,須在每杯飲料上標示含糖量熱量

高嘉瑜今舉行「手搖飲應強制表示糖量、熱量 提醒國人每日糖攝取量」記者會,她指出,大多數含糖飲料及甜點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及熱量,過量食用容易導致肥胖,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三高等發生的風險。

她指出,依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近5年糖尿病的就醫人數逐年增加,到2019年已有近165萬人,強調攝取過多的糖分,已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呼籲衛福部除了要大力宣導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危害之外,也必須要求每杯飲料都能標示出糖量及熱量,讓消費者能了解自己攝取的糖分及熱量是否已超過標準。

高嘉瑜指出,在衛福部公布的國民飲食指標中,就有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相當於248大卡,1天1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

高嘉瑜進一步指出,依國健署的資料,2013至2016年,在每週平均至少喝1次含糖飲量者中,13至15歲完全不喝含糖飲料的,只有6.1%,13至15歲有喝含糖飲料者中,平均每週喝6.7次,其中每週喝超過7次的,高達52%。16至18歲完全不喝含糖飲料的,只有11.1%,16至18歲有喝含糖飲料者,平均每週喝6.6次,其中每週喝超過7次的,有52.8%。

13至15歲每週喝糖飲的平均次數,近年還有升高的趨勢。若從糖尿病的就醫人數來看,2015年有近140萬人,到了2019年,成長到近165萬人,逐年增加,平均每年增加了5萬人。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謝榮鴻表示,目前在校內有含糖飲料禁止入校的相關規定或宣導,離開校園後則需業者的高度配合,才能從源頭減糖。

高嘉瑜接著指出,以台北市為例,雖然飲料的成分熱量和產地都有註明在食材登錄平台,但都沒有註明糖量,而之前調查了台北市共40間的連鎖飲冰品業者,也只有6間有在每杯飲料上標示熱量的資訊,糖量則是沒有一間有標示。

含糖飲料 熱量 含糖量 手搖飲料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