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顆粽熱量等同1碗飯 不宜吃太多

端午節將至,醫師提醒年長者、幼童或糖尿病患者注意吃粽問題。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端午節將至,醫師提醒年長者、幼童或糖尿病患者注意吃粽問題。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每逢端午節都有人因吃粽子過量上醫院,醫師提醒年長者或幼童吃粽子時一定要細嚼慢嚥,另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吃太多,因1顆粽子的熱量等同1碗飯,吃太多易造成血糖飆高,腎臟患者更不建議吃粽。

衛福部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傳統粽子在製作時會放入大量的油、鹽、香料,再進行烹炒,相對含有高鉀高磷,對洗腎患者是一大負擔;即便是另調製過比例的特製粽,仍建議洗腎患者適量食用。

新陳代謝科醫師江聖書指出,粽子熱量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過量,以免血糖飆高;吃鹼粽也要計算為飯量,不可以當點心多吃,盡可能減少沾糖,含糖、含油量高的豆沙粽更要少吃。

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明賢也提醒,糯米類消化不易,幼童或長者吃粽子時應細嚼慢嚥,可搭配攝取纖維食物,以免一下子食用過多糯米類食物消化不易。

豐醫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說,每年端午前後都有人因吃粽子噎到,緊急送急診救治,有中風、消化疾病、吞嚥困難的人,一定要小口小口吃,減少噎住機率。

吞嚥困難 中風 洗腎 高磷 高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