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茄紅素沒用、β胡蘿蔔素竟提高癌症風險?哈佛博士:2種你以為健康的營養素真相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β胡蘿蔔素會提高罹癌風險

1990年代時,含有β胡蘿蔔素的清涼飲料曾經風行一時。但是現在呢?強調含有β胡蘿蔔素的飲料似乎是消聲匿跡了。我個人並不認為這是單純的流行與過時的問題。最近不太常見到含有β胡蘿蔔素飲料的原因,應該是經由研究結果得知,含有β胡蘿蔔素的飲料對健康並沒有好處,反而還有害健康。

1970年代前,調查生活習慣與癌症病發相關性的研究指出,大量攝取黃綠色蔬菜及水果的人,比較少罹患胃癌或肺癌,於是有人認為,可能是因為黃綠色蔬菜及水果富含β胡蘿蔔素,所以能預防癌症。到了1990年代,以抽菸者及暴露在石棉環境的人為對象,進行了評估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保健食品效果的隨機對照試驗。

根據該結果發現,β胡蘿蔔素(+維生素A)不僅不能預防肺癌,反而還提高肺癌的風險,若繼續進行該研究,將面臨醫學倫理問題,因此該研究不得不提早中斷。問題還不只如此,另外有報告指出,β胡蘿蔔素甚至還會提高死亡率及心肌梗塞的風險。附帶一提,根據之後的研究已明瞭,和男性相比較,β胡蘿蔔素對女性的健康危害有可能更大。

除此之外,還有諸多與β胡蘿蔔素有關的研究正在進行中。根據彙整多個隨機對照試驗結果後的統合分析報告指出,攝取β胡蘿蔔素保健食品約提高膀胱癌發生率50%,增加抽菸者罹患肺癌與胃癌的風險10-20%。另外還知道,將β胡蘿蔔素作為保健食品來攝取,死亡率約增加7%,對飲用酒精飲料的人則有提高腦出血風險的可能性。

我們從這些研究可以發現,攝取黃綠色蔬菜雖然可以降低生病的風險,但是攝取提取自黃綠色蔬菜的β胡蘿蔔素成分,別說促進健康了,反倒提高罹病的危險(10)。為了健康著想,關注「食物」比關注「成分」來得重要,這些研究是促使我們認識這件事的契機之一。

茄紅素有益身體健康?

應該很多人在電視節目等媒體上,看過或聽過「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所以有益健康」的說法吧。但茄紅素真的對身體好嗎?其實和β胡蘿蔔素的例子一樣,以「食物」來看,番茄對於維持身體健康絕對有一定的幫助(蔬菜雖然有助健康,但是並未有番茄特別驚人成效的證據),更遑論也沒有證據顯示,番茄中的茄紅素「成分」有益身體健康。

確實有研究測量血中的茄紅素濃度後,得到了該數值與癌症、心肌梗塞有相關性的結果。只不過攝取茄紅素萃取而成的保健食品,沒有證據顯示它有預防癌症或心肌梗塞、降低死亡率的效果(可能有降低LDL膽固醇等血液方面數據的效果,卻沒有實際能預防疾病的證據)。雖然比反而增加罹癌、死亡率的β胡蘿蔔素來得好一點,但也可能像β胡蘿蔔素,在未來的研究中得到對健康有害的結論。既然沒有證據證明茄紅素有益健康,那麼大眾也沒有必要為了追求健康而拚命攝取茄紅素。

延伸閱讀:

健保將有重大改革!做檢查、拿藥恐變貴...健保署長李伯璋:分3階段調漲,讓民眾痛一下

●書籍介紹

科學實證 最強飲食:UCLA博士醫生的世界級研究數據,14天改變你的身體!

作者:津川友介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2/15

作者簡介/津川友介(Tsugawa Yusuke)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內科學副教授。東北大學醫學院畢業,取得哈佛大學碩士(MPH)及博士(PhD)學位。曾任職於聖路加國際醫院、世界銀行、哈佛大學,2017年起擔任現職。持續在個人部落格《醫療政策學×醫療經濟學》,傳遞與醫療有關的最新資訊。

β胡蘿蔔素 茄紅素 維生素A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