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退冰有學問 營養師:4.4℃開始進入「危險溫度帶」

近年國人飲食健康意識抬頭,外食比例逐漸降低,但若沒時間烹調熱食,經常仰賴冷凍加溫來飽餐一頓,食物出了冷凍庫要怎麼處理?哪些食物適合煮熟後冷凍呢?
近年國人飲食健康意識抬頭,外食比例逐漸降低,但若沒時間烹調熱食,經常仰賴冷凍加溫來飽餐一頓,食物出了冷凍庫要怎麼處理?哪些食物適合煮熟後冷凍呢?
圖/123RF

近年國人飲食健康意識抬頭,外食比例逐漸降低,但若沒時間烹調熱食,經常仰賴冷凍加溫來飽餐一頓,食物出了冷凍庫要怎麼處理?哪些食物適合煮熟後冷凍呢?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楊士勳表示,在談正確的解凍方式之前,必須先瞭解食物中的細菌在什麼情況下會大量孳生。

溫熱水解凍 提供細菌溫床

楊士勳指出,根據食藥署公告的107年食品中毒發生與防治年報中,細菌及病毒汙染所導致的食品中毒案件,就占了所有案件的四成之多。

「想像一下,當你在一個美好的夏日午後,計畫著晚餐要料理一道美味、多汁又軟嫩的肋眼牛排,你自然地將肉塊放在溫熱水中解凍。殊不知此時已經提供了細菌大軍一個舒適的溫床。」楊士勳表示,在這三到四個小時的解凍過程中,肉品本身的細菌慢慢恢復活性,並在這段時間內迅速增生。如果愛好舒肥烹調(低溫慢煮)的人,時間又抓得太短,這數以萬計的細菌便順利進入腸道,大肆繁殖甚至產生毒素。於是開始有了噁心、嘔吐、腹瀉、下痢、寒顫等等食品中毒的症狀發生。

楊士勳說,「這一切,就是忽略了『危險溫度帶』所可能導致的食品中毒風險。」

正確解凍4招 避開危險溫度帶

楊士勳解釋,通常和食品中毒相關的細菌會在4.4℃開始增生,然後在60℃以上的環境下,細菌會漸漸失去活性。這個溫度區間就是所謂的「危險溫度帶」,食物出了冷凍庫後,放置於室溫或是溫熱水中等待解凍,等於是為細菌準備了極度適合生長的環境。

如何避免食物處於危險溫度帶中?楊士勳指出,一般來說,正確的解凍方法包含了冷藏解凍、流水解凍、微波解凍以及加熱解凍。以冷凍肉類為例:

●冷藏解凍:將冷凍食材放入冷藏庫(0~7℃)中解凍,優點是微生物不易孳生,水分流失最少,缺點是耗費時間長,須於前一晚將所需食材完整密封後移入冷藏庫。

●流水解凍:將冷凍食材密封後,放置於21℃以下的流水解凍,其所需時間較冷藏解凍短,但須於2小時內完成,以避免細菌孳生。但夏天室溫較高,容易孳生細菌。

●微波解凍:解凍時間快速且方便,但食材須馬上烹調,微波時間因食材而異,且容易受熱不均。

●加熱解凍:楊士勳建議,食材不經解凍程序直接烹調,省時快速,但烹調過程應充分加熱以避免中心溫度不足,且只適用體積厚度較小的食材,否則可能發生外圍燒焦、但內部仍是生的。

室溫下待愈久 冰回去愈危險

經常聽聞因保存方式不良導致食物中毒的案例,楊士勳表示,食品中毒發生的要件是「吃下一定數量的細菌(10萬隻)」或是「吃進細菌產生的毒素」。只要放在室溫下愈久,就愈不適合重新放回冷凍庫。此外,重複冷凍也會嚴重影響到食物的組織,導致口感不佳或是色澤灰暗。

楊士勳最後也特別提醒,「低溫殺菌」其實並不正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生長而無法消滅,要消滅細菌,只能透過高溫、高壓、紫外線,或是其他化學方法才能徹底殺菌。

適合殺菁後冷凍的蔬菜

質地較硬者,如花椰菜、胡蘿蔔、莢豆類、蔥薑蒜等。

適合殺菁後冷凍的蔬菜
質地較硬者,如花椰菜、胡蘿蔔、莢豆類、蔥薑蒜等。
殺菁:經70℃至85℃的加熱處理。<br />圖/123RF
適合殺菁後冷凍的蔬菜 質地較硬者,如花椰菜、胡蘿蔔、莢豆類、蔥薑蒜等。 殺菁:經70℃至85℃的加熱處理。
圖/123RF

殺菁:經70℃至85℃的加熱處理。

不適合冷凍處理的蔬菜

質地較軟、水分多者,如葉菜類的高麗菜、白菜、菠菜等。

不適合冷凍處理的蔬菜
質地較軟、水分多者,如葉菜類的高麗菜、白菜、菠菜等。<br />圖/123RF
不適合冷凍處理的蔬菜 質地較軟、水分多者,如葉菜類的高麗菜、白菜、菠菜等。
圖/123RF

蔬果凍知識

1 豆類、根莖類冷凍 可縮短烹調時間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食物在送進冷凍庫後,其質地、氣味、水分及顏色外觀等都會因為冷凍的過程而產生改變,而食物的質地在冷凍過程中受到的影響最大。當溫度介於-1℃至-5℃時,食品中的水分容易形成較大顆的冰晶,冰晶會撐破細胞組織,導致食物的細胞破損。

但若想將食材燉煮軟爛時,有些全榖雜糧或是根莖類的食材,譬如紅豆、綠豆、花生、白米、小米等可加水送進冷凍庫;芋頭、地瓜、胡蘿蔔、冬瓜、馬鈴薯等,因本身便含有水分,在烹調前送進冷凍庫可讓冰晶「破壞」細胞組織,以便縮短烹調時間,但缺點是會讓某些食材失去原有的口感。

2 蔬果冷凍先殺菁 質地硬者較適合

營養師楊士勳提醒,蔬果類食材因為本身存在多種天然酵素,這些酵素是造成食材品質劣變的主因,譬如讓食材「自體分解」、「過熟軟化」、甚至是「褐變」。因此為了能夠保持蔬果的新鮮度並延長保存期限,通常會先經過70℃至85℃的加熱處理後才冷凍,而這個加熱破壞酵素活性的過程稱之為「殺菁」。

只要將加熱時間控制在2分鐘以內,就能大幅減少營養素被破壞的程度。不過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冷凍,建議以質地較硬的蔬菜優先,例如花椰菜、胡蘿蔔、莢豆類(如毛豆、四季豆、豌豆)、蕈菇類、蔥薑蒜等。而葉菜類,如高麗菜、白菜、菠菜等,因為質地軟且水分含量多,較不適合做冷凍的處理。

冰箱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