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防暴飲暴食 2帖茶飲解油膩

山楂烏梅飲:山楂1.5錢、烏梅1.5錢、麥芽1.5錢、甘草1錢。
山楂烏梅飲:山楂1.5錢、烏梅1.5錢、麥芽1.5錢、甘草1錢。
圖/彰基提供

新春年假期間,各大醫院急診室常是人滿為患,疾管署統計往年過年期間急診就醫狀況,除了流感患者,腹瀉、腹痛患者也相當多,許多人因吃了太多食物,導致大過年必須待在急診室,感覺很不吉利,身體不適,心情更差。

彰基中醫部主治醫師李舒晴表示,要預防春節腸胃不適症狀,應從飲食調整著手,首先,餐餐八分飽,並細嚼慢嚥,才能避免產生過多氣體,引起腹脹

此外,年糕等糯米製品或是含糖量較多的點心容易引起脹氣、泛酸,李舒晴提醒,年紀較長、脾胃功能虛弱的人應注意食用的分量,淺嘗即止,如果一下子吃太多,就會出問題。

以中醫觀點而言,「脾主升清、胃主降濁」,胃受納食物後初步消化,再將食糜輸送至小腸,這就是「降濁」;脾進一步消化吸收食糜,並將營養物質輸送至全身,這就是「升清」。

脾胃一升一降,共同維持機體的營養代謝,如果飲食沒有節制,影響脾胃受納運化,升降功能失常,就會導致腹脹、便祕、泛酸等腸胃不適表現,中醫稱之為「傷食」。另外,過年期間久坐少動,也會引起脾胃氣滯而不暢,加重消化不良、代謝下降。

李舒晴提供「陳皮紫蘇茶」、「山楂烏梅飲」等兩帖茶飲,作法簡單,前者包括,陳皮2錢、紫蘇葉2錢、厚朴1錢、麥芽2錢,藥材放入鍋中,並倒入800至10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再煮10至15分鐘,多喝可以醒脾和胃、行氣消脹、止嘔。

至於「山楂烏梅飲」則為山楂1.5錢、烏梅1.5錢、麥芽1.5錢、甘草1錢,將藥材放入鍋中,並倒入600至8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再煮10-15分鐘,酌加少量冰糖調味,具有消食化積、去油解膩等功效。

腹脹 腹痛 脹氣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