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大吃大喝只是長胖?營養師提醒4大健康風險

年夜飯示意圖。
年夜飯示意圖。
記者江慧珺/攝影

春節過年對許多家庭來說是難得的團聚時刻,許多在外工作生活的人到過年是一定要回家的。大家熱熱鬧鬧歡聚一堂的時候,總是喜歡大吃大喝來表達開心。

但是營養師提醒大家,胡吃海喝對中老年人身體健康的危害十分明顯,長胖只是第一步。

大吃大喝造成肥胖和食慾增大:

首先,春節期間總是要做很多飯菜,一頓吃不了就剩著一直吃,許多老人不願意浪費飯菜,就會逼著自己盡可能多吃,每頓飯都吃得過飽,甚至到撐得難受才肯罷休。

事實上,這樣的吃飯習慣對身體健康的危害非常大。長期讓自己處於過飽的狀態,有強迫人的食慾調控機制發生改變的效果。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人的食慾調控機制失靈,你的食慾越來越大,即使你已經吃飽了,但你的大腦仍毫無反應,你就會繼續吃下去,導致你一天攝入的熱量遠超過你一天本來應該攝入的熱量,當然會越來越胖。

肥胖這件事禍不單行,還會帶來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數十種疾病和併發症。

大吃大喝造成消化負擔:

吃太多食物還會危害我們的腸胃,腸胃需要消化的東西越來越多,增大了腸胃的工作量,減少了腸胃休息的時間,可能會導致胃痛、胃脹症狀的出現,誘發或加重胃炎、胰腺炎等消化道疾病。

大吃大喝增加中風風險:

胃裡充滿了過量的食物,在胃腸進行消化吸收的時候,血液會優先供應胃腸道,供給大腦的血液變少,所以人在吃飯以後會變睏。

而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危害可不止是變睏,中老年人心血管比較脆弱,供給大腦的血液減少,造成大腦供血不足反應遲鈍,嚴重的還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

大吃大喝增加心臟負擔:

長期吃得過飽,會增加胃部體積,從而增加胸腔的壓力,還會影響心臟供血,從多個方面給心臟造成負擔。

而本身就有冠心病的老人更要注意,吃得太飽會誘發心絞痛,三高老人吃得太多也會使血壓、血糖等指標失控,加重慢性病的病情。

在這樣一個歡樂團聚的日子,誰也不希望身體出一些問題,所以,大家一定要控制好食量,多餘的剩飯剩菜吃不完就算了,畢竟看病的錢可比這些剩菜貴多了。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食慾 大腦 高血壓 腦中風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