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便秘好惱人!空腹吃3種東西可清腸排便、助消化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生活中有不少人存在“便秘”的問題(有些人認為排便次數減少就是便秘,事實並非如此,真正意義上的便秘所指的是排便困難、排便不盡感等大便不適問題),關注便秘,應該如何調整我們的食譜,比如說在早晨空腹時應該吃點什麼?生活細節方面該如何調整?

早晨空腹可以吃點什麼,更有助於排便?

多喝水

飲水有助於促進腸道代謝,加速排便的整個過程,以此來預防便秘和一些腸道問題。晨起之後,建議各位可以適量飲水,經過一晚上的睡眠,身體本身缺乏一定的水分,此時補水,一方面可以補充缺失的水分,另一方面也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晨起後,各位可以飲用200毫升左右的“溫白開水”,問候您的胃腸,保護您的消化系統。

可以空腹吃點“低能蔬菜”

空腹食用一些低熱量蔬菜,其中所含的充足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排便。

言於具體,油麥菜、芹菜、香菇、木耳、裙帶菜、海帶、青筍等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早餐來點清爽脆嫩的蔬菜,促進您的腸道健康。

可以適當吃點“膳食纖維”

如果您的便秘問題比較嚴重,如果您總是存在排便不順的感覺,建議您可以適當服用膳食纖維,例如麥麩膳食纖維、以豆渣為例的大豆膳食纖維以及小麥草膳食纖維等產品。這些“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通便效果較好,對於便秘有不錯的“干擾”效果,各位可以經常使用。

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防便秘。<br />圖╱123RF
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防便秘。
圖╱123RF

預防“便秘”,還有些事情您應該做到

幫助自己建立良好、健康的排便習慣

定期排便,有助於您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比如說晨起後刻意排便;另外排便本身也應該是一件“享受的事情”,請您幫助自己打造良好的排便環境,不要過於壓抑和黑暗。

飲食需要調整,特別對於主食

毋庸置疑,“主食”是一日三餐中食用量較多的一類食品,很多人總是認為“無主食不成席”,調整主食的食物品種,有助於預防和調節便秘。

說到具體,主食應該刻意偏向“粗細搭配”,每餐都應該增加粗雜糧的攝入量,建議可以占到主食攝入量的二分之一,像小米、糙米、玉米、全麥主食、蕎麥、燕麥、扁豆、高粱、地瓜、山藥等食物都是不錯的粗雜糧主食。

保證每日適量的運動,促進排便

運動可以促進全身代謝,對腸道代謝也有不小的好處。建議您各位每日都要有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比如快走、跳舞、慢跑、騎行、滑冰等“能說話但不能唱歌”為標準的運動,最好每天可以達成一小時。

實在不行,可以按醫囑服用藥物

假設生活中的這些方法您已經都試過了,但是“便秘”問題仍沒有解決,建議您可以尋醫求助;一般可以適當選擇聚乙二醇電解質、乳果糖等安全瀉藥;全面檢查後進行針對性治療,科學對待便秘。

便秘,有時是一件小事,比如兩三天就恢復了的便秘;但有時它也是糾纏我們健康的大事,比如說反复無常的便秘;關注便秘,調整飲食和生活細節,和便秘說“再也不見”。

本文摘自搜狐網

便秘 排便 膳食纖維 新陳代謝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